清洁村庄 筑牢立体防线
浏览人数: 2020-07-30

  清洁的村庄不仅打造了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而且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和卫生安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并做好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村庄清洁。各地结合农村疫情防控,纷纷组织各具特点的村庄清洁。扬州市提出“五清四整一倡导”,开展“清洁家园大扫除,众志成城防疫情”村庄清洁行动,共发动60多万农户,清运垃圾61.4万多吨,清洁家园防疫情。二是全面宣传发动群众。通过一封信、倡议书、宣传标语等形式,结合微信、短视频等喜闻乐见方式,引导农民群众增强环境卫生意识,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全面开展保洁消杀。各地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与消毒,实现日产日清、分类清运,组织对公共场所开展定期消杀,消除病毒滋生和蔓延。连云港市组织保洁队伍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及时清扫村内公共区域,配备废弃口罩、手套专用桶1万余个,清理卫生死角1万多处。四是全面强化自我清洁。加快改变农民群众生活习惯,引导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宜兴市组建“五支群防队伍”,引导村民自觉打扫房屋内外,自行整治家前屋后的乱堆乱放,做到“六不”,即柴草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畜禽不乱跑、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废弃口罩。五是健全长效管护防线。扬中市新坝镇将环境整治工作与全镇“网格化”治理大格局相结合,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督查员、联络员的“一长四员”整治队伍,推进环境治理,筑牢疫情防控立体防线。

  各地打响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着力加大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加快改变农民生活习惯,不断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来源:2020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