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塘稻米拓富路

2020-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五塘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是一个由村集体带领全村农户组建的农民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91.8万,位于丹徒区上党镇西侧的五塘村,现有成员459户,主要从事有机稻米的生产销售,目前有机水稻种植面积1500亩。2009年,合作社申请注册了“五塘”品牌有机稻米商标。随着这些年的规范运作,他们通过抓好三方面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统一模式,科学规划 合作社实行“六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品牌、统一加工、统一包装销售,确保从生产到销售都严控产品质量。合作社每年会根据上年度稻米销售情况,拟定当年水稻种植面积,再由各村民组长将分配到本组的种植面积分解到各种植农户。

  产销联合,共同致富 五塘有机稻米生产中全部施用有机肥。合作社向种植户免费赠送红花草和黑麦草种子,播种后次年农户将长出的草翻耕回土里,作为下一季的有机肥料,这样每亩可节省150公斤有机肥。合作社明确进行盈余返还,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型效益联合机制。年初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内容包括种植面积、种植技术及收购价格。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收购价格高于当地普通水稻的价格,农户种植1亩有机水稻的效益比种植普通水稻高出800元左右,亩产越高,收益越多,极大地调动了成员的种植积极性。目前,合作社有机稻米总量达35万公斤,实现销售产值800万元,销售利润达90万元,盈利返还农户60万元。合作社成员的年收入均达到 1.3 万元,帮助11户低保、五保农户成功脱贫。

  绿色生产,美化乡村 五塘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积极实施绿色生产,全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田间地头多年来消失的青蛙、小鱼等小生物和白鹭等鸟类数量明显增多。种植“阳光”水稻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提高了农民经济效益,而且还提升了村集体的社会形象。 

来源:20200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