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毅副厅长出席泰兴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第三届绿色水果采摘节启动仪式观摩全省果园生产机械田间推广日活动
浏览人数: 2020-07-06

7月5日,泰兴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第三届绿色水果采摘节启动仪式以及全省果园生产机械田间推广日等活动在泰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举行,省农业农村厅沈毅副厅长、省农科院黄俊副院长、泰州市政府陈明冠副市长、泰兴市委徐闻仲副书记等领导出席活动,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市县农机推广机构负责人等相关代表参加了活动。

沈毅副厅长对“田间推广日”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补短板”,加快实现林果等特色农业机械化新突破。要从田间调研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需求分析,研发行业急需、农民急用的林果装备技术,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林果机械化装备与技术,加快补齐我省林果机械化“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的装备供给不足短板。二要“接地气”,推动新机具新农艺与生产实际有机结合。要把新型机械装备开进田间地头这个“试验场”,让用户通过生产应用来检验农机装备的适应性、可靠性、先进性。只有通过一系列不间断的试验改进,才能研制出符合我省生产实际的林果机械装备,提升林果机械化质量和水平。三要“有创新”,加大农机“三新三进”推广力度。积极推广农机“三新三进”(即“新机具、新技术、新模式”“进田间、进园区、进场社”),改变过去单一的推广方式,根据农时和农事需求,把新型农机装备开进田间地头,开进园区基地,开进家庭农场与合作社,让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与技术第一时间直达农民。四要“宜机化”,加强果园基础设施“新改建”。要重点加强坡度改造、机耕道建设、土地整理、灌溉沟渠以及果树株行距布局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大中型林果机械进出园区作业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地区要率先探索果园“宜机化”建设标准,引导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宜机化”标准果园,为推进林果机械化奠定基础。

启动仪式后,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省农科院农业设施与装备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全省果园生产机械田间推广日活动,来自30多家企业的80余种果园生产机械装备进行了现场展演示。现场展示机具覆盖了果园生产中耕、施肥、植保、修剪、采收、田间转运等主要环节,体现了果园机械装备的适应性、先进性、全程化、绿色化、智能化特点,突出了农机农艺融合、果园“宜机化”建造、机械化信息化融合等发展思路,代表了目前国内果园生产机械化的较高水平,为全省果园生产机械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