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早园竹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
浏览人数: 2020-08-24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地处江苏南端,东部为低山丘陵地区,适宜早园竹的生长。高淳上世纪90年代末引进早园竹种植,经过20多年的实践,逐步发展成为丘陵山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截至2019年底,全区早园竹面积 1.35 万亩,其中已经满园产笋面积0.5万亩,竹笋年产量625万公斤,产值7500万元,成为高淳区重要的富民产业。早园竹不仅生产效益高,而且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竹林清翠,周年常绿,有良好景观效应。

  发展历程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高淳区广泛调研、分析,认为早园竹是适合本地种植的特色产业,经济效益较高,技术成熟,有良好景观效应,符合高效、绿色发展的新要求,发展空间广阔,于是确定将早园竹作为高淳丘陵山区新产业进行培育,每年新增早园竹2000亩,到2020年全区早园竹面积达到 1.3 万亩。

  2016年起,区政府每年出台扶持发展早园竹的奖补政策,鼓励村集体及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早园竹。在出台扶持政策的同时,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召开推进会、培育乡土专家、树立典型、加强培训指导服务、加强宣传报道等形式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2016年以来,各地栽植早园竹积极性高涨,到 2019 年,全区共新增早园竹 8490 亩,到 2019年底,全区早园竹面积达到1.35万亩,其中满园产笋面积 5000 亩、栽植5年以内未满园面积8500亩。

  发展措施

  加大扶持力度。“十二五”期间,早园竹作为高淳三大高效特色产业之一重点发展。对新增连片早园竹 100 亩以上,每亩补 300 元,连补 3 年,后面 2 年保存率在 95%以上者才能得到补助。早园竹作为高淳丘陵地区农业综合开发的重点,其基础设施建设享受重点扶持。同时,早园竹还享受绿色南京造林补贴。2017年起,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早园竹产业的扶持力度,村集体新增早园竹20亩以上,每亩补 1000 元,连补 3 年,早园竹农户种植面积可纳入集体申报,鼓励各栽植主体发展早园竹。2019年,降低奖补门槛,行政村当年新增早园竹 10 亩以上,每亩补 1000 元,连补 3 年,以行政村集体申报,奖补到具体栽植主体。在发展特色园艺中,早园竹作为重点产业,在新建基地、扶贫村帮扶、绿色生产等方面立项支持,重点在种苗补贴、绿色防控上进行扶持。近4年支出立项扶持资金 360 多万元。2019年,南京市对口高淳蔬菜园艺高质量发展扶持 700 万元。

  树立高效典型。高淳早园竹产业发展之初,主要是引进浙江德清早园竹生产大户承包经营,通过能人带动,培育发展了一批本土能人。发挥能人在技术、信息、观念、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让能人与被带动人结成帮带对子,提高被带动人的致富本领。每年召开推进会,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发展早园竹的良好氛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培训力度,多次组织镇村相关人员到浙江德清等地考察学习。举办各类培训班,邀请科研单位专家授课、乡土专家现场培训。编印早园竹栽培技术小册子,分发到各生产基地和大户,组织技术人员奔赴各基地进行实地指导。

  多种模式经营。一是农户承包集体竹林经营。这是目前主要经营方式。高淳最早引进的是集体栽植模式,主要承包给浙江种植户和本地农户,目前浙江在高淳承包经营早园竹的农户有 30多户,大多在高淳已有10多年。二是集体经营。东坝镇新中村、东风村部分早园竹由集体经营,效益较低。三是农户承包集体土地经营。大荆山林场的4户职工,承包林场土地后自己多次栽植,现已规模生产,不仅取得了较高收益,而且培养了本土早园竹栽培能人。四是企业经营。2016年以来,许多企业承包集体荒山坡地、复垦土地进行早园竹的开发经营,如固城镇前进村,利用复垦土地引进企业极欢公司入驻,建立了千亩早园竹生产基地。早园竹生产从集体经营到承包给农户经营,再到合股经营、企业经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目前主要以大户和企业经营为主,建立连片生产基地。

  发展建议

  延续扶持政策。早园竹产业前期投入大、见效周期长,1 年种竹、2 年出笋、3 年成林、4 ~ 5 年满园,到第 6 年才能实现反季节出笋,产生效益。要鼓励多方主体投资早园竹产业,保持奖补政策的延续性,及时兑现,并协调处理产业发展中土地、水电、交通、辅助设施、市场建设、加工企业等方面的问题。

  适度经营规模。早园竹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产笋期的生产劳动用工量大,覆盖、挖笋等只能人工完成。因此,经营规模一定要考虑当地的劳动力资源,一家一户经营以 10 ~ 20 亩为宜。创新经营模式。目前早园竹栽植主体仍以集体为主,有的生产效益仍较低,要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提高生产效益。加强技术攻关与协作,加快培养本土能人,逐步形成以本地农户生产经营为主的格局。

  发展精深加工。目前,高淳区早园竹面积已超万亩,其中已经产笋面积5000亩左右,其余将陆续进入丰产期,现高淳境内还没有早园竹加工企业,竹笋全部鲜销,一旦竹笋大量集中上市,将带来较大的销售压力。因此,要积极创办早园竹加工企业,解决竹笋销售后顾之忧,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提升综合效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外部环境资源,进一步提高早园竹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早园竹幼林期抚育主要是留笋养竹,前 2 年可在林地空间套种豆科作物、蔬菜、瓜类等,实行以短养长,以耕代抚;成年林运用多种高效栽培技术成果,如 4次施肥法、覆盖早出高产技术等,综合运用种养结合、废物利用、立体经营、防护生态等,实现早园竹生产效益最大化。

  拓展生态功能。在水库山塘四周发展竹林,不仅对水库、山塘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而且可以在冬季利用水库、山塘沉积的泥沙给竹园加土,改良竹园土壤,降低竹林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房前屋后栽植早园竹,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美化庭院环境,而且可充分利用早晚闲散时间细心培育管理,等于增加了一个菜园子,美观又实惠。早园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可广泛用于公园、庭院、厂区等园林绿化。

来源:2020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