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果类蔬菜田管五要点
浏览人数: 2020-08-24

  一、加强环境调控 一是调节适宜的温湿度。根据天气情况调节日光温室保温被或大棚内覆盖材料的揭盖时间,以及通过及时通风排湿、地膜覆盖、滴灌或膜下暗灌等措施,综合调节设施内温湿度。茄果类为喜温蔬菜,白天设施内温度宜控制在25~30℃夜间15~18℃,田间湿度保持在0%~80%。二是及时擦洗棚膜,善温室内光照条件。在保证设施内温度不明显降低的情况下,尽量早揭晚盖,延长光照时长,充分利用散射光及慢射光等保证蔬菜生长需要。也可在日光温室后墙上铺设反光幕,或采用补光灯进行补光。

  二、科学浇水施肥 根据天气情况、土壤湿度及植株长势确定是否浇水施肥,浇水要小水勤浇,肥要少量多次。春茬茄果类蔬菜定植前5~7天可灌底墒水,并及时覆盖地膜保温;定植时根据土壤墒情灌溉,利于缓苗。冬春茬采收期要加强肥水管理,采用滴灌施肥,建议施用微灌专用肥。要选择晴天中午进行灌溉,以免造成土温大幅下降。

  三、及时进行植株调整 茄果类蔬菜需要及早吊蔓,并适时进行植株调整。要及时去除老、病、黄叶和侧枝,疏花疏果,以增强植株的通风透光性、减少养分消耗。对番茄等要采用熊蜂授粉或其他保果措施,以提高坐果率。

  四、病虫害综合防治 现阶段重点针对灰霉病、灰叶斑病及蚜虫、粉虱等病虫害进行防治。防治策略应以农业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控制好设施内的温度和湿度,及时进行植株调整,合理放风并加强水肥管理。做好田间发病情况及虫口密度监测,在病虫害发生初期及时防治。灰霉病等真菌性病害可以用凯泽、嘧霉胺等农药防治,细菌性病害可用铜制剂,如噻菌铜、喹啉铜等及时防治。在连阴雨天气,如不能喷药,可用一些烟雾剂进行防控。

  五、及时采收销售 果实成熟后及时在上午采收,避免影响商品性及果实坠秧。在传统销售模式的基础上,可开发社区团购、微电商渠道销售,以减少产品积压。

来源:2020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