鲥鱼文化
浏览人数: 2020-08-24

  【起源与传播】 鲥鱼起源于2500万年以前。它进入中国人的食谱在先秦时期的释词《尔雅》中已有记载。到了宋代,鲥鱼已成为名贵食用鱼,进入高档宴会和祭祀活动。鲥鱼属于硬骨鱼纲鲱形目鲱科鲥属鱼类。因它每年定期于初夏入江,其他时间不出现而得名。在我国,鲥鱼主要分布于东海、南海以及长江、钱塘江、珠江、西江等水系,尤以长江段鲥鱼产量最多,味道最为鲜美,与刀鱼、河豚构成了“长江三鲜”。长期以来,鲥鱼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生产应用】 鲥鱼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历来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喜吃的一种优质淡水鱼。近年来,由于捕捞强度过大、水域环境污染和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等因素,鲥鱼天然资源量由盛转衰。为了尽快恢复和发展鲥鱼资源,江苏、广东等省渔业部门采取措施,先后引进美国鲥鱼,并相继取得科研攻关重大突破,进行人工繁殖、池塘养殖,现已开始少量上市。目前各地餐馆所出售的鲥鱼主要来自我国养殖的美国鲥鱼。

  【药食文化】 鲥鱼雍容华贵、典雅清高、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被列为中国四大名鱼(鲥、鲟、鲳、黄)之首,有“鱼中之王”的美称。自古以来,鲥鱼就是文人雅士们的宴上佳品,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道:“芽姜紫醋炙银鱼,雪碗擎来二尺余,尚有桃花春气在,此中风味胜莼鲈。”王安石赞道:“鲥鱼出网蔽酱渚,荻笋肥甘胜牛乳”。鲥鱼美味,鲜在鳞上,鳞片含有较多脂肪,所以做鲥鱼时不宜去鳞,以清蒸为主,鳞片油脂渗入肉中,味道才会滋润鲜美,令人百食不厌。鲥鱼肉性味甘、温,有滋体强身之功效,蒸食能补虚劳,且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大有益处;鲥鱼鳞有清热解毒之功效,能治疗疮、下疳、水火烫伤等症;用鲥鱼蒸出的鱼油,涂于水火烫伤处,疗效也甚佳。  

来源:2020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