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台风“黑格比”防御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人数: 2020-08-03

关于做好台风“黑格比”防御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第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4日淮河以南东部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东部地区局部雨量中等;风力较大,陆上阵风7~9级,沿海海面8~10级。为切实有效做好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

当前,全省秋熟作物正处于生长关键时期,玉米等旱作

物处于产量形成时期,水稻处于搁田和构建高产群体的关键生育阶段。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将对种植业生产造成作物倒伏、设施损毁、淹涝渍害等,对局部地区畜牧、渔业等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对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立足抗灾夺丰收,把防御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紧迫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狠抓措施落实,确保思想、人员、物资、责任、措施“五到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广大农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迅速落实科学应对措施

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认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争取防灾减灾主动。一要加强排水降渍。要抢早引导农民特别是前期受涝、农田有损毁的地区,做好水稻、玉米、蔬菜地的沟系配套与疏通,并调度安排好排涝设备,确保田间积水排得出。二要加强生产管理。对玉米等高秆作物出现倒伏的要及时扶理,根据肥料流失情况和苗情长势,及时补施速效肥、叶面肥,养根保叶,促进恢复生长。对特粮特经及瓜果作物,已成熟的果穗、豆荚、鲜果等要及时采收。加强农作物病虫情监测,切实做好水稻纹枯病、叶稻瘟、“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治。三要加强设施维护加固。切实做好设施大棚、畜禽棚舍等农业设施的检查加固工作,防止台风袭击造成人员和畜禽伤亡。要做好池塘塘埂加固等维护工作,注意观察、适时排水,防止养殖对象逃逸;对逃逸严重的池塘,雨后要及时补充苗种,以保证产量。四要加强疫病防治。畜禽养殖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后,要在加强免疫的基础上,对养殖场所开展全面消毒工作,对死亡畜禽及时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多雨季节空气湿度大,要注意防范畜禽、渔业饲料等投入品霉变,避免发生意外损失。要突出水产养殖疾病预防,注意调节水质,饲料中可添加酶制剂、免疫多糖、多维和微生物制剂,以提升养殖品种的应激反应能力和抗病力。五要加强渔船安全监管。8月1日我省部分海洋伏季休渔船舶已经开捕,要密切关注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情况,及时排查渔港、渔船安全隐患,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做好渔船回港避风、遇险人员转移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灾害预警和指导服务

各地要与气象、水利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台风移动路径和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防御台风措施,做到主动防御。要做细做实防灾减灾工作预案,指导基层和农民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台风暴雨过后,要及时组织会商,科学评估灾害影响,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并按照农业灾情调度要求,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信息畅通。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调查了解灾情,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田管措施,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以上通知,请迅速贯彻落实。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3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