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机安全监理简报第八期
浏览人数: 2020-09-28

【编者按】9月18日,全省“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推进会在泰州召开。会议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监管执法,持续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下半程工作。会上,泰州、南通、盐城、扬州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农机安全执法典型经验交流。现将4家交流发言材料予以刊发,供各地参考。

 

争当“铁牛卫士”  保障农机安全

泰州市农业农村局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开展“铁牛卫士”农机执法行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筑牢建强基层基础,夯实农机安全责任,农机安全本质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是领导重视,明确着力方向。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中,省农业安全督查组领导和省农业农村厅沈毅副厅长来我市专题督查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对我市农机安全本质水平提升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市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召集农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碰头,针对排查的安全生产隐患一一过堂。同时,还带领成员单位下沉一线检查农机安全状况,现场交办隐患整改事项。

二是建立健全联合监管机制。我市以农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全市农机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针对道路上农机安全隐患、农机服务组织安全隐患和粮食烘干场所安全隐患,界定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商务局、供电公司9部门职责,解决相关领域责任不明确难题,消除安全监管存在的盲区,强化信息共享,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镇村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夯实。按照“人员明确、职责明晰、运行高效”要求,全市92个乡镇(街道)发文明确党委政府分管农机安全的负责人138名,乡镇(街道)农服中心农机安全责任人191名,村(社区)农机安全管理人员1469名。构建了市、县、镇、村、农机经营服务单位五级农机安全生产组织体系,明确了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和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要求。全市上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制定下发《泰州市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做到人手一册应知应会“口袋书”,明确在全面摸清村居农机和作业机手状况的基础上,做到两季大忙跟踪到位、操作规程提醒到位、作业轨迹记录到位、存在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为农机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变拖淘汰报废全面加速。专项整治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变拖整治有关工作要求,围绕“清零”工作目标,安排专人走村入户,积极与机手沟通,取得广大机手的理解和支持;针对未达报废年限的变拖,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采取差异化补偿等政策措施,加快淘汰报废变拖,累计补贴资金44万元。截止9月11日,我市存量变拖已全部“清零”。对回购的变型拖拉机,采取集中停放、集中拆解。今天上午,海陵区回购变拖集中拆解现场是我市组织的第一场,今年,我市还将陆续组织两场,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震慑氛围。

    五是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深入。各市(区)农机安全监管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报废回收企业、农机维修点和培训机构,摸清监管底数,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集中查处了一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作业、无证驾驶、逾期未检及变型拖拉机违法使用等突出问题。截止8月底,全市共组织检查督查组678个,出动检查人员2034人次,检查累计499天;排查隐患795项,已整改795项,整改率100%;大规模拉网式、滚动式、持续性的摸排治理,净化了农机安全生产的环境。

六是报废更新和政策性保险有序推进。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农业机械报废更新和综合保险工作从一开始就实现了全覆盖。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报废更新机具116台,占全市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的3%,享受各级财政报废补贴143.01万元;共投保各类农业机械8197台套,占年检机具的95%,收取保费411.25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234.47万元。

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农机安全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专题宣传教育培训。我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精神,共组织8场农机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使大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让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到专项整治中来,构建农机安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体系。

    二是强化压力传导,突出抓好“三个责任”落实。强化镇村属地管理责任,推动乡镇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农机日常巡查、检审动员、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到实处。压紧压实农机经营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坚持农机化工作全局一盘棋,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将农机安全生产与购置补贴、作业补助、示范合作社创建、维修点项目建设等政策有效融合,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体现在农机化发展政策上,增强主体意识,强化压力传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从根本上预防和压降农机生产安全事故,推动农机安全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风险管控由监管推动向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查治由行政执法为主向自查自纠转变。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坚持“三管三必须”,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主动、措施不落实、风险防控不得力、隐患整改不彻底、行政执法宽松软的,强化问责问效。规范牌证许可,加大送检频次,调动机手积极性,提高检审数量;对发生农机事故的,实行“一案双查”,知敬畏、存戒惧,牢牢守住“两个20%”的专项整治红线。

三是严格7张清单管理,全面查清和整改风险隐患。年初,我市结合自身实际,在全省首创了农机惠农政策、镇村网格化监管责任、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无证、无证驾驶、变拖年度清零责任、烘干房安全和农机报废回收企业、维修点隐患排查整改7张清单,逐项推进落实。各市(区)都对照台账逐一排查隐患,制发统一格式的隐患及整改通知书。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实、查询快、统计准的技术优势,实时调度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并每月对各地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全市共摸排出无牌机械319台,无证人员323人,通过分门别类采取重新登记、培训考试等手段,狠抓源头管理,至8月底,所有无牌无证机械及其驾驶人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严密部署,严格执法,在“铁牛卫士”执法行动中赢得新胜利

一是坚持依法管机治机,深入开展“铁牛卫士”系列执法行动。坚持“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执法处罚”,坚持“应立尽立、应罚尽罚”原则,深入开展 “铁牛卫士”系列执法行动。在日常执法行动中,农机安全执法人员敢于动真碰硬,提升法治震慑力。到目前已执法处罚办结97件,罚没金额11550元;通过执法倒逼农机手主动办牌办证,参加年度检审,做到“机有牌、人有证”。上半年,全市共年检拖拉机3463台,联合收割机1835台。

二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切实提高机手农机安全生产意识。各市(区)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农机事故警示提醒;各乡镇(街道)通过机手微信群进行农机安全宣传;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紧盯农机作业一线的驾驶操作人员,开展对口安全教育,多层次、全方位加强农机安全宣传,营造农机安全生产氛围。将安全宣传教育与安全执法检查相结合,纠正农机操作违规违法行为的同时,强化遵守农机安全操作规程的指导,全面提升农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在我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兄弟市的工作相比,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回头看”,推进“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组织秋季“两打一清”,打击违法使用农机行为,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整改落实 推动农机安全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我市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正确领导下,以农机安全生产为主线,以开展专项整治、“三查一禁”、变拖报废清零、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为契机,以执法办案为抓手,强化源头管理、依法监理、综合治理,一批长期困扰基层安全发展的隐患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市依法管机、规范用机、安全有序的氛围和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

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市存量变型拖拉机提前实现报废清零

2019年,省政府、省安委办先后两次将变拖安全隐患作为农机行业突出共性问题向各市政府、各市安委办交办。为彻底根除变拖安全隐患,市农业农村、公安、财政、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悬挂本地牌证存量变拖全部退出运营市场。并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组长的变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变拖清零工作。会同市公安局联合发布通告,实施道路限行。加强部门联动,全市开展联合上道路执法53次,出动农机安全执法人员157人次,查处变拖违法违规行为84起,扣押变拖28台,当场拆解18台。建立补偿机制,市级财政安排286万元,对按规定提前报废的变拖机主实施差别化补偿。各县(市、区)财政都出台相应的配套奖补政策,全市县级配套奖补资金达到345.3万元。工作中,对重点区域、难点问题开展检查指导,实施“走一镇、清一镇”“人盯人”等战术,动员镇、村力量,坚持以堵促疏,以疏为主,做实做细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整治效果。6月24日,全市627台存量变拖全部报废,提前半年实现清零目标。

二、全面发动,多措并举,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省、市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推进落实主体责任、管理责任、监管责任为目标,以解决农机装备、服务场所、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中易发多发问题为重点,有序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我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机本质安全的若干意见》,对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不能按时整改交办问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农机所有人,农机主管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风险源进行严格管控,对主体责任人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暂停享受市(含)以下农机行业各项惠农政策,暂停受理其市(含)以下财政资金扶持的农机化建设项目申请,其所属机具均不得领取跨区作业证,以此提升农机本质安全水平。加强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我局会同市网格办联合印发《关于将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融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通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网格队伍“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熟悉群众”的优势,将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中的问题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事项,纳入基层网格员工作范畴,确保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有人干、有人管、管到位、提质效,切实打造 “主体在县、管理到镇、落实到村、延伸到格”的农机安全监管新格局。加强隐患排查,统一印制《农机安全生产隐患通知书》,对排查到的隐患,逐一签发《通知书》给农机经营服务单位,要求县局督促整改,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全市排查隐患1159个,已整改到位1148个。我市农机安全“三张清单”等台账资料作为市级优秀台账,接受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督导组“回头看”查阅,受到充分肯定。

三、转变作风,严守制度,农机安全执法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

本着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近年来,我市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强化安全执法的部署和要求,把农机安全执法处罚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案件交办、案卷评查和会议点评等办法,明晰农机安全执法队伍工作主线和工作标准,切实把好农机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口。今年初,我市提出所有县(市、区)必须实现农机行政执法案件“零”突破,并将农机行政执法列入全市乡村振兴个性化目标考评。根据省厅要求,全市结合“三查一禁”农机安全执法行动,对农机违规违法行为做到“应立尽立,应罚尽罚”。为防止只查不罚、以改代罚等问题发生,我们在统计案件数量时,明确在“三夏”期间,没有经济处罚的案件不列入统计范围,倒逼执法队伍敢于动真碰硬,确保处罚案件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自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市组织开展农机安全联合执法检查169次,出动执法人员1506人次,办理农机行政处罚案件182件,罚款数额1.38万元,查处无牌无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1台。通过加大农机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倒逼农机经营主体主动办牌领证、参加年检年审,做到“机有牌、人有证”,全市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8月中旬,我市举办了农机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在开展政策宣讲和实务评析的同时,对省厅《2020年江苏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评价指标》进行逐项解读,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目标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要求各地在开展理顺机制、打牢基础、查排隐患的同时,对照指标,固强补弱,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以坚决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挖掘综治网格员在政策宣传、机务管理和信息报送等方面的作用,深入推进“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系列行动,通过秋季“两打一清”,力压制约全市农机安全生产的隐患数量,持续推动农机安全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深化“平安农机”建设,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强化隐患治理  严格监管执法 努力提升农机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以来,盐城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和农业机械化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格查处农机安全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农机事故的发生,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多年来首次实现“三夏”大忙农机安全“零事故”。

一、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农机安全红线意识

农机安全相对于其他行业安全具有其特殊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年龄结构老化,文化层次偏低,操作技能不强,安全意识淡漠,各类农机经营合作组织负责人缺乏必要的安全管理能力;部分机械使用年限长,维护保养差,安全性能参差不齐;农机流动性强,作业转移跨度大,环境复杂多变,给农机安全监管造成极大的困难。农机安全隐患面广、线长、点散。事故源于隐患,隐患不除,事故不已。在农机安全监管中,我们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跳出以牌证管理为重心的固有监管模式,把强化动态监管作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更高要求,以精准治理隐患为切入点,把责任落实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挺在事故前面,以行政处罚为手段,倒逼隐患整治,提升农机安全保障能力。

二、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成效

认真梳理典型事故,剖析事故原因,查找隐患所在,有效管控农机安全隐患。重抓底数摸排,确保隐患见底、整治彻底、不留死角。一是领导挂帅,明确职责。市委副书记陈红红领办农机安全隐患整改,专题会办研究省交办农机安全隐患清单,按照清晰职责、明晰责任、消除盲区的要求,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全市农机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把整改责任分解到供电、消防、城管、住建、应急管理等12个部门。相关部门主动认领,共同织牢农机安全监管网络。二是科学部署,查清底数。扎实开展农机安全冬春百日攻坚行动,按照“摸清底数、建立清单、逐项销号”的思路,优化设计排查报表,全面摸排农业机械、驾驶人及场所安全隐患,健全“四查四建”基础台账。三是分类推进,排改同步。对排查出的隐患,凡是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现场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对注销和逾期未检机械,采取补检合格恢复一批、引导报废一批、禁止使用一批的方式,分别落实整改措施,共计补检恢复1352台、发放禁用通知书4173份,报废拆解158台。响水县对467台禁用机械喷涂“禁止使用标识”。四是建立清单,落实责任。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多层级、多批次组织督查抽查、重点督办,每月与市纪委驻局纪检组开展联合检查,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共计出动检查人员4929人次,检查服务主体1546个(次),排查隐患897项,已整改到位890项,整改率达99.2%。全面推进安全责任“三查三落实”。建湖县对“三查三落实”和“四查四建”实行量化考核,取得显著成效。五是因势利导,加速清零。逐一筛查存量变拖基本信息,每月定期通报变拖清零工作进展,加强工作反馈和督查,对进度缓慢的地方进行约谈。射阳县、响水县出台提前报废实施方案,落实补偿资金。目前,东台、大丰、盐都等地已实现清零,其他县合计存量22台,也都已明确具体时间节点,确保全面清零。六是建立网格,完善机制。建立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队伍,将农机安全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共计87个乡镇(街道)以政府发文的方式,明确人员及岗位职责,全市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达1648人。协管员在农机安全隐患摸查、“三夏”农机安全监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业务指导,编印《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工作手册》,市直、建湖、射阳、盐都等地积极筹措经费,多层次、多渠道举办协管员专题培训班,全市共计举办培训班55期,参训协管员达2321人次。响水积极争取财政对年度考核合格的协管员予以奖补,盐都区秦南镇制订协管员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办法。

三、严格执法查处,切实推进事故隐患整改闭环

近年来,不少地方由于种种原因,针对农机所有人、驾驶操作人员,以及农机经营服务组织负责人的相关违法行为,只是进行宣传教育,没有予以相应的处罚。说教千次,不如处罚一次。无论是依法处罚,还是安全监管,客观上都要求我们杜绝安全隐患,确保规范化农机安全生产程序。一是重抓三项制度,保障执法公正。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做到执法信息及时公开、执法过程信息全程记录、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让农机安全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突出执法培训,提高办案能力。结合市、县级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年度审验业务培训,邀请市司法局专家,解读法律法规适用原则,围绕具体案例,分析执法办案过程中,调查取证、文书制作水平,参训人数总近600人次。三是组织卷宗评比,提升办案质量。分季度、分类型召开行政执法卷宗观摩点评会,累计参评卷宗150余份。围绕案件的典型性、准确性、合法性、严谨性,以及案宗的规范性进行点评交流,促进各地发现问题、查摆不足、取长补短,增强办案人员依法履职意识,有力推动了全市行政执法卷宗质量快速提升。四是组织专项执法,推进整改闭环。按照“应查尽查、应立尽立、应罚尽罚、应移尽移”的要求,深入开展“三查一禁”专项行动,并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农机安全执法行动推进月”活动,强化安全监管与执法检查协同推进,协同多部门联动执法检查,重点农业机械、重点作业场所隐患联合执法检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778人次。同时,结合年检年审、事故处理、安全检查、报废核查等环节,扩大案源线索。截止8月下旬,共立案查处264起,另有8起移送公安交警部门查处。五是深化警农联动,推动信息共享。与公安部门联合发布《农业机械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的通告》,配合交警查处拖拉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共计检查道路运输作业拖拉机3037台次,纠正违法行为579件,消除事故隐患407起,查扣无牌证拖拉机77台,扣押外挂变拖11台,强制拆解7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积极顺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形势,牢记使命、履行职责、主动入位,全力推进“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扎实开展秋季“两打一清”,强化隐患源头治理,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努力提升农机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构建新机制 打造新模式 探索新路径 促进农机安全执法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扬州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以来,我市农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省厅、省所精心指导下,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以“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为载体,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全面履职、规范执法、惩教并举的执法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开展农机安全执法行动,深化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农机违法行为,以执法提升专项整治质效水平,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至今尚未接报农机事故,为推动农机化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落实责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我市一贯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综合执法改革期间农机安全执法工作不断档、不掉线,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农机安全执法责任落实,加强对县(市、区)的检查督导,努力提升全市农机安全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一)完成改革,明确职责。我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于2019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将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委托的农机领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作为依据,进一步明确了支队农机安全执法职责和执法事项。目前,我市已有市本级、高邮市、江都区、仪征市、广陵区综合执法改革到位,有关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均已成建制转隶到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农机安全执法在农机安全监管工作中的地位、占比、影响力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已成为农业综合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又多了一层法治保障。

(二)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力促思想观念转变,聚焦执法办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内将农机安全行政执法办案量与执法人员绩效评价相挂钩,对下则结合机具在册基数下达执法检查、取证数量、办案数量的浮动评价指标。市队带头在代管区乡镇开展农机安全执法行动,及时分享执法经验和做法,定期通报各地执法查处进度,督导和带动县(市、区)全面下沉基层开展执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农机安全执法氛围和法治环境,农机安全驾驶操作秩序明显改善。

(三)加强学法,锤炼队伍。结合执法部门月度集中学法、行政处罚卷宗观摩评比等活动,邀请专家开展行政处罚专题讲座,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实务大讨论,为执法人员答疑解惑,组织各地农机安全执法负责人赴泰州、苏州、盐城3市考察学习执法工作,选派各地骨干中坚力量参加省级农机安全执法实务培训班,初步化解了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愿执法的问题。装备建设方面,我市各地配置配齐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便携式农业执法箱(包括笔记本电脑和移动蓝牙打印机)等基本装备,执法终端一体机也已列入全市装备计划。

二、创新机制,提升执法业务水平

我市认真分析农机安全监管形势,坚持将执法行动下沉到基层、开展到田边,并在坚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础上,以“处罚模块化、文书模板化、执法效能化”为切入点,形成富有特色的执法工作机制,实现执法由弱变强。

(一)处罚模块化,统一全市取证规范。为方便基层执法人员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规范证据的搜集和甄别,我市于4月初制定了《扬州市农机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农机安全执法目标、程序、证据清单、文书等方面要求,对3部农机安全法规进行细致梳理,为14类违法行为、21种具体情形制定了详细的处罚模块,每一个具体情形模块中都列出了查处方式、证据清单、注意事项和办案要求,方便执法人员按图索骥,为规范全市农机安全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夯实了理论技术基础。

(二)文书模板化,提高全市案卷质量。针对目前基层农机执法信息化水平不高,处罚文书填写缺乏规范等特点,我市为每一种违法行为都设计了行政处罚文书填写模板,帮助基层执法人员克服了文书制作畏难情绪,把执法人员从繁重、重复的执法文书填写工作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文书模板通过固化现场检查笔录、现场勘验图、询问笔录以及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填写或绘制格式,对执法人员也起到了程序指导的作用。例如,现场检查笔录模板成为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的行动指南,询问笔录模板围绕罚则的构成要件和证据链有序问答,成为了执法人员调查案件的提问向导。

(三)执法效能化,构建快速办案机制。今年来,我市针对农机安全违法行为特点、相对行为人心理特征和一些现场突发情况,总结出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8步8证”现场工作法,制定出一套现场检查办案流程和取证固证步骤,提高了现场查案的效率;在办案流程方面,针对农机作业较大流动性与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存在冲突的特点,我市把行政处罚与牌证业务有机结合,以牌证业务作为抓手,加强对相对人配合办案的约束,处罚与服务刚柔并济,有效降低了相对人的抵触情绪,既兼顾农业生产少受影响,又确保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规范,大大提高了执法办案的总体效率。

三、多措并举,提高安全执法质效

今年,通过“铁牛卫士”执法行动推动和夏季农忙“三查一禁”农机执法专项行动的开展,共教育改正农机违法行为526起,查处农机安全违法案件191例,其中处罚85起(一般程序案件37件),罚款7000元,警告106起,办案总数比2019年度全年还多87%,在全省居前列。我市农机安全执法取得一定成效,得益于多措并举共同推动。

(一)科学部署行动,提高执法行动精准度。合理安排执法行动计划,是两季农忙期间执法查处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我市将“农忙前取证,农忙时立案,农忙后查处”作为全年执法行动部署的思路,把取证作为常态化执法的重要内容。对于带有前置条件的处罚,一方面由执法人员在农闲时段深入社、户场院,利用机具入库或检修的时机,对相关前置条件进行取证、固定证据;另一方面注重行业监管和行政执法相统筹,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从各级行业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中获取线索。农忙期间各地安排田间地头查处行动计划,加大执法频次,联合其他条线执法力量,重点针对有取证记录的机具和驾驶人,提高了违法行为的查获率和立案率,避免了行动的盲目性。

(二)组织桌面演练,强化突发情况应对力。我市强调农机安全执法行动要有前瞻性,要提前考虑执法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避免行动中措手不及。我市组织行动前桌面推演,对处理执法现场可能出现的抗拒执法、拒不配合调查、保持沉默、不愿签字、不愿签收文书等情况进行演练,使执法团队统一思想、形成配合默契;规范执法文明用语,总结归纳如何降低相对人抵触情绪的方法,以及如何安抚和约束行为人,增强了执法的效力,维护了法制尊严;要求严格落实违法行为整改责任,严禁一罚了之或只罚不改,确保专项整治整到痛处、治到实处;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融入执法过程,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让广大执法人员习惯在镜头下执法。

(三)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执法行动知晓率。为提高“三查一禁”执法行动的知晓率,普及农机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市执法支队4、5月份对市直功能区和仪征市开展了5次集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宣教对象共计620余人,发放普法学习资料800多份,提升了城区周边农机手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市支队又利用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扬州发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题为《“三夏”农忙期间,这些农机安全违法行为将重点查处!》《收紧缰绳,火力全开,扬州市农业执法部门剑指“三夏”农机安全违法行为》《打好“三夏”农机安全攻坚战,集中查处农机安全违法行为》等3篇宣传报道,公布各县(市、区)农业执法部门的违法案件举报电话,在全社会营造农机安全执法的法治氛围。

我市农机安全行政执法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国家和省今年以来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的一些标准和要求,仍处于起步阶段,执法力量还比较弱,执法检查覆盖面、处罚案件办结总量不足,具有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例挖掘还不够,地区之间对农机执法工作的重视程度、协调力度、办案数量上还不平衡,有的县对执法工作还不够重视,少数县至今未办理过1件一般程序处罚案件,办案水平和卷宗质量仍有待提高,信息化执法、网上证据共享还远未实现,农机安全执法与法规规定、上级要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我们将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树立规范执法理念,狠抓薄弱环节,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装备投入,不断提高农机安全执法水平和专项整治水平,为全市农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努力。


来源:省农机监理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