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农村人居环境 扮靓江苏西北大门
浏览人数: 2020-09-29

  江苏省沛县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以“四清一治一改”为重点,坚持全面动员、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立足实际抓落实、注重创新求实效,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农村“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管控有效,“差”的状况逐步改观,“美”的景色逐渐呈现。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专刊推介了沛县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验做法,在2019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评估中,沛县位列第一等次。

  做到“三个到位”,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高效。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先后出台了《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序时进度和责任分工,结合农村实际和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夏季集中攻坚和秋冬季百日会战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指导推动行动开展,县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参与组织实施。强化镇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镇(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近期,沛县正积极推行镇村党员干部周六“清洁村庄义务劳动”,县主要领导带头参与,在全县形成干部引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综合治理的整体氛围。二是宣传动员到位。印发《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沛县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广泛宣传,层层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在电视、电台、报纸及新媒体上开设专栏,对全县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开展“清洁庭院”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掀起全民参与的热潮。同时,对整改效果不佳、“脏乱差”现象突出的地方公开曝光。三是业务培训到位。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组织县有关部门、镇分管负责人、部分村支部书记赴杭州举办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班。通过对标比差,进一步找准存在问题,把浙江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劲动力,提升了全县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推进“三村建设”,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一是提标整治达标村庄。2019年以来,全县累计清理建筑垃圾5.36万吨,拆除私搭乱建6.74万平方米,清理坑塘垃圾1.8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8900吨。加快实施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稳步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在此基础上,扎实抓好户厕改造和公厕建设等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 2020 年年底前 1000 个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二是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因地制宜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在完成“四清一治一改”的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美化绿化等方面的投入,补足短板缺项,2019年创建完成62个,累计完成137个村容整洁、道路通达、环境优美、水清岸绿的美丽宜居村庄,居全市第一。三是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突出规划引领,注重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围绕大沙河、微山湖沿线,加快特色田园乡村建设,2020年底前,陈油坊、挖工庄等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高标准通过验收,宋庄、夏洼等1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全面建成,按省级标准自创的14个特色田园乡村加快推进,形成一批富有平原风光、生态底色、古沛文化特色的田园乡村。另外,还将环境整治作为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手段,通过村庄整治清理回收侵占公共空间的建筑物58座,资源性资产14351亩,闲置的土地和坑塘14041亩,这些“整治出的资源”已经成为当地村集体增收的有力支撑。注重“三个强化”,确保村庄清洁行动落到实处。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多方式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的持续投入,县镇两级财政按照每个行政村10万元标准落实经费,县、镇各负担50%;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实行“三个1元”筹集资金模式,即村民每人每月缴纳1元垃圾处理费,镇财政按照村民缴纳情况配套1元,县财政根据镇配套和村民缴纳的情况奖补1元。二是强化机制保障。积极探索村庄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和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理及社会化管护模式,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在保洁覆盖面、生活垃圾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三个100%”基础上,确保每条沟渠、每个池塘、每条道路、每个巷道都有人管、有人问,努力实现“全域整治、清污增绿、基本配套、完善提升”的整治效果。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办法,以镇(场)街道为单位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督导评价,建立周调度、月排名、季考核、年底综合评估的工作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和群众满意度调查,让群众评判成效。加大观摩评比频次,每月组织两次全县范围观摩推进,强化压力传导,激励争先作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地、提质提效。

  农村环境整治不仅是简单的人居环境改善,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更是改进基层治理、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基础环节,这项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沛县将不间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下气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让沛县百万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20200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