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改革带民富

2020-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香溪社区积极整合资源、凝聚合力,不断探索新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集体经济多方发力、多点开花,带动当地百姓走上致富道路。

  股份合作,铺就农民增收致富路要让农民富起来,村集体当好火车头是关键。一是量化集体资产,分享集体收益。合并前的金星村党委将村集体经营性净资产按股量化给村民,成立全省首个社区股份合作社。二是盘活闲散资金,增加资本收益。社区村集体牵头成立投资性物业股份合作社,每年可实现%~10%的分红收益。三是扶助弱势群体,实现就业增收。针对生活困难的本村农民,社区成立金星村劳务专业合作社,安排相应服务岗位,增加了他们的收益,改善生活质量。

  创新发展,打造农民增收聚宝盆社区充分利用村级资产的拆迁资金,不断创新发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一是实施跨区域发展。社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先后建成四大工业小区。二是招商选资优质发展。社区积极引进发展势头好、高效环保型的朝阳企业,目前已形成了一批优质企业集群。三是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确立工业载体建设为基础、三产用房扩展为动力、一产经营为补充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引进现代服务商业主体,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健全机制,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梦社区通过健全科学决策、阳光监督、持续发展三大机制,保障农民实现持续增收。一是统筹决策,降低风险。凡涉及建立村级工业小区、对外回购资产等项目,均要通过董事会和社员代表大会研究决定,保障其投资的科学性。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效益。村级资产出租全部纳入区镇资产交易监管平台,提高村民参与监督便捷度,增加资产管理效益。三是开发创新,持续惠民。近年来,社区成立了创业投资专业合作社,由村民出资入股,加上村级自有资金,收购了邻镇的集翔电子,实现8%的投资回报。同时在镇区建设约7000平方米的宾馆,有效提升效益,进一步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和村民持续增收。

来源:20200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