鳜鱼文化
浏览人数: 2020-09-29

  【起源与传播】 鳜鱼起源于浅海性鱼类,因地质变化导致海侵,海退后其留在内陆,从而进化成淡水鱼类。在我国各地发现的始新世(距今 5300 万年至 3650 万年)洞庭鳜属化石,与现生鳜属近似。这充分说明了我国的鳜鱼起源较早、种类较多、分布较广。鳜鱼在分类学上属鲈形目,鮨科,鳜属和少鳞鳜属。其中鳜属有8种,少鳞鳜属有3种。鳜鱼的现生种为东亚特有类群,自然分布于中国、俄罗斯、朝鲜、日本和越南。我国现有的11种鳜鱼中,以大眼鳜、斑鳜、暗鳜分布最广、自然资源量最大。

  【生产应用】 鳜鱼刺少味美,肉质又紧实鲜嫩,是名贵的淡水特色鱼类,历来为我国人民喜食。到8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野生鳜鱼资源急剧下降,天然捕捞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近年来,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围绕鳜鱼的人工繁殖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与实验,取得了多项突破。随着鳜鱼养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养殖鳜鱼的产量逐年增加。据统计,2014年,全国鳜鱼产量达到29.38 万吨,其中广东产 9.62 万吨居全国第一,江苏产2.80万吨居全国第五。

  【药食文化】 鳜鱼不仅味美,还是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画的对象,或直抒胸臆,或托物言志。其中最脍炙人口的莫过于张志和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鳜鱼有着较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鳜鱼肉甘平无素。主治肠内恶血,去腹内小虫,益气力,令人健肥,补虚劳,益脾胃,治肠风泻血。”长期以来,在我国各地形成了不同的鳜鱼饮食文化,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烹调工艺。“头昂尾巴翘,色泽逗人爱,形态似松鼠,挂卤吱吱叫”的“松鼠鳜鱼”是江浙一带鳜鱼最具历史和特色的做法。伴着豆豉、豆瓣酱、泡辣椒酱的味道的“豆豉鳜鱼” 则散发出浓浓的四川风味。“徽州臭鳜鱼”其“腌鲜”味虽与鲜鳜鱼味道相差很大,却别有一番风味。                                             

来源:20200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