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提升富民增收动能
浏览人数: 2020-09-29

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也是我省实施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实现精准脱贫的关键抓手。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淮阴区产业富民挂钩团队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5+2”监督推进机制和省农业农村厅“四挂钩两清单”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协调推进,确保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发挥预期效益。淮阴区农业产业富民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目标,大力扶持壮大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构建“融合发展、农民增收”的发展格局,在重点扶持丁集镇黄瓜产业,提升其产品品质,拓展产业链条,增强发展后劲,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产业强镇、产业兴镇、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一、连续扶持,做大做优黄瓜产业

淮阴区丁集镇是淮安市黄瓜主产区,是江苏省黄瓜产业基地和江苏省级“园艺标准园”,丁集黄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江苏省级名牌产品。但育苗成本高、成活率低,产品加工及仓储冷链欠缺是长期制约丁集镇黄瓜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制约因素。2019年,淮阴区农业产业富民项目投入650万元,占全区的25.5%,投入建设智能温室和日光温室,重点解决黄瓜育苗、品种改进问题;2020年,产业富民项目继续投入1000万元,占全区的33%,主要用于扩大黄瓜繁种基地规模,配套相应的仓储设施。为加快补齐丁集镇黄瓜产业发展短板,在实施农业产业富民项目的同时,淮阴区计划整合一二三产融合、扶贫、产业强镇等资金3000万元,形成合力推动丁集镇黄瓜产业做强做大,促进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争取在未来两到三年把丁集镇打造成为长江流域新品黄瓜繁种和栽培示范基地,并辐射到周边市县形成蔬菜种植产业集聚区。

二、依托科技,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针对丁集黄瓜产业发展面临的品种落后、类型单一、商品性不佳、设施落后、连坐障碍严重等突出问题,淮阴区着力把农业产业富民项目搭建成科技推动产业发展的平台,大力引进和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当地落户,有效破解产业发展障碍,为黄瓜产业发展赋能,注入新的活力。2019年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建成的丁集镇蔬菜育苗基地的2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试点引入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以及江苏省农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的17个优特黄瓜品种,现已成为当地新品种示范、技术推广的核心展示区,引领地方品种的更新换代。目前,产业富民项目建成的育苗基地正采用“院校+”模式合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已经成立省农科院丁集镇(优质)瓜类蔬菜产业研究院、天津黄瓜研究所淮阴基地和扬州大学黄瓜产学研基地,在品种、技术、培训、全产业链建设及延伸、物联网等多个方面,引导推动构建黄瓜全产业链,促进黄瓜产业健康发展。

三、融合发展,释放富民增收活力

随着丁集镇黄瓜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条有效延伸,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动能不断增强。第一产业上,丁集镇已形成瓜果种植、生态养殖为核心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循环生态产业链基本形成;第二产业上,筹建了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集散中心,突出开展优质黄瓜生产示范基地、黄瓜加工与仓储物流设施和电商销售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第三产业上,建成的黄瓜现代设施生产示范区、“淮安黄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等特色资源优势,与其他休闲农业发展形成良好互动。丁集镇黄瓜产业投入的农业产业富民项目资金形成的固定资产划归低收入经济薄弱村——胡庄村管理,由淮安市恒晟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租金收益的40%归胡庄村所有,其余60%由丁集镇政府统筹用于镇村农业产业发展。同时,项目建成基地对有意向从事蔬菜栽培的当地农户成本价供应新品蔬菜苗并提供科技培训、栽培技术指导,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民就业。2019年,丁集镇黄瓜种植面积近6000亩,全部为设施大棚种植。全年黄瓜产量超过15万吨,鲜食黄瓜年销售收入3.28亿元,瓜农人均年收入较全镇平均收入高出3000元以上。

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