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飞虱局部重发风险高 加强防治不容疏忽
浏览人数: 2020-09-04


褐飞虱受前期迁入早、短翅成虫出现早、本地虫源与迁入虫源相互叠加等因素影响,8月中旬以来,苏南、沿江及沿海等地田间虫量明显高于上年和常年,近期通过防控,大部分地区田间虫量得到控制,但部分用药不科学和漏治田块虫量仍较高。根据当前田间虫情及气候条件分析,预计下一阶段苏南、沿江与东部沿海的局部地区将呈重发态势,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加强监测调查,分类做好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一、虫情动态

截止9月3日,全省主要测报点灯下累计诱虫2777头,为近10年来第4位,为近6年来第1位,是去年和常年同期的8倍和1.5倍。8月底及9月初调查,苏南、沿江及沿海地区观测圃百穴虫量200-500头,江阴、宜兴达1300头,通州、浦口分别达2000、2750头;大田普查,百穴虫量10-30头,江阴、宜兴、金坛等地140-400头,高的达1100-1300头,沿海局部未用药或用药不科学田块达7000-8000头。近期田间虫态以高龄若虫和成虫为主,苏南、沿江局部地区短翅成虫比例较高,太仓、武进等地短翅成虫占比达50-60%。

当前全省粳稻大部分处于破口抽穗期,食料条件好。随着本地虫源进一步羽化,田间虫量还将进一步上升。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降水量全省偏少0-2成,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江淮及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9月气温一致偏高,全省平均22.8-23.8℃,其中9月上旬多晴少雨,平均气温24-27℃,十分利于褐飞虱繁殖为害。预计苏南、沿江、沿海的局部地区将呈重发态势。

二、防治意见

一要加强监测调查。要紧扣“面广、量足、质高”要求,认真做好系统监测与面上普查工作,增强调查的代表性和可靠性。针对褐飞虱隐蔽性强、易暴发的特点,要发动种植大户踏田调查,增加调查频次和覆盖面;同时做好稻纵卷叶螟等病虫监测调查,确保及时全面掌握田间病虫情,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

二要科学组织防治。要坚持“把准时期、达标防治、绿色防控”的原则,掌握在褐飞虱卵孵高峰至低龄若虫高峰期开展防治。防治药剂可选用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呋虫胺等单剂及其复配剂,避免使用噻虫嗪、吡虫啉、噻嗪酮等抗性水平高的药剂,吡蚜酮局部地区产生较高水平抗性,建议使用复配剂,用药前必须上足水层,用药后保水3-5天;针对已进入灌浆中期脱水田块应急防治时,可使用敌敌畏拌沙土在晴天下午撒施。对虫卵量偏低田块以及综合种养田块,可使用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农药防治。同时要针对性做好稻纵卷叶螟、穗稻瘟病等病虫防治工作。要加强安全用药指导,避开高温时段施药,对防治效果不理想的田块,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三要加强服务指导。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开展宣传发动,提高群众防治的主动性和科学性。针对不同类型田块,尤其对综合种养稻田、农桑混栽区,要加大分类指导力度,确保农户适期用药、科学防治,同时保障家蚕、水产品生产安全。要加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稻褐飞虱等穗期病虫防控效果和效率。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