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美丽菜园” 助力蔬菜保供增效
浏览人数: 2021-01-19

2020年,苏州市统筹推进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立足苏南乡村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在全市域范围内积极开展“美丽菜园”建设,创建“美丽菜园”近8万个、各级“美丽菜园”示范村105个,覆盖行政村近600个、农户近9万户。自“美丽菜园”创建以来,全市村庄面貌进一步改善,蔬菜绿色生产和自给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挖掘潜力全力保供。苏州市高度重视蔬菜保供工作,将“三高一美”指数列入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到2022年高标准蔬菜地实现全覆盖。2020年,根据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满足市场保供需求、保障农民蔬菜自给自足,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妇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菜园”创建活动,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由点带面创建一批党建菜园、巾帼菜园、智慧菜园、邻里菜园、共享菜园。市农业农村局与教育局还联合开展了“美丽菜园”进校园活动,宣传教育蔬菜种植知识,提高中小学生课外实践能力,受到家长、老师和学生欢迎。

二是全域推进创新运营。苏州市把“美丽菜园”创建作为统筹推进绿色蔬菜产业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美丽菜园”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党建活动统领推进,加强考核和监管,有力推动“美丽菜园”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制定出台苏州市“美丽菜园”创建标准,引入社会化运营机制,邀请苏州市园科集团对菜园进行规划设计,提供10套美丽菜园式样供广大农户选用;聘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家团队对美丽菜园建设进行跟踪和技术指导服务。通过社会化审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形式遴选苏州市级“美丽菜园”示范村和“十佳美丽菜园”。

三是多方保障建治并进。将农耕文化等多种元素融入“美丽菜园”创建活动,利用标识标牌、宣传栏等形式,开展以乡风文明传播、传统农耕技术传承、二十四节气普及以及乡土农民画为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美丽菜园创建活动丰富多彩、相得益彰。突出标准化创建,创建活动中,各自然村在立足解决房前屋后菜园种植杂乱、布局混乱、环境不整洁等问题的同时,统一规划,加强指导,鼓励村民充分利用废砖废瓦、废弃木材、竹篱等材料,做到既集约经营,又符合环保要求。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十佳美丽菜园示范村”、“十佳美丽菜园”进行奖补,“十佳美丽菜园示范村”每个奖补10万,“十佳美丽菜园”,每个奖补1万,共计补贴资金110万元,激发了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厅种植业处 供稿)

来源:厅种植业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