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大力推进平安法治渔区建设
浏览人数: 2021-01-21

2020年度,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正确领导下,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平安法治渔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深入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全面开展“进百村、入万户”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封湖禁渔、3.18放鱼节等时机,大力开展涉湖涉渔法律法规宣传培训20余场次,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实现沿湖重点渔业村普法全覆盖。

二是严打渔业违法、维护安全生产秩序。组织开展打击冬季电鱼、禁渔期大检查、驻船巡航执法、国家级保护区常年禁捕等专项行动12次,清理违规网具3500余件,查处违法案件1046起,其中电鱼药禽、地笼网、大马力快艇等重大案件100多起,没收大马力快艇5艘、机动渔船7艘,有效维护了渔业安全生产秩序。

三是深化两法衔接、构筑司法绿坝。强化与地方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联合开展禁捕退捕联合执法行动22次,重点打击各类渔业违法违规行为,移送涉渔犯罪案件42起、88人,联合组织“保护区内首起长江漂流刺网非法捕捞案”等2次公开庭审,依法对洪泽区检察院不起诉的23人进行行政处罚。 

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立足湖区实际,进一步建设完善洪泽湖渔政指挥中心功能,运用雷达视频监控等七大系统,实时跟踪记录湖区渔业生产动态,及时发现、识别渔业违法行为,综合打造渔政管理的“千里眼”“报警器”“顺风耳”“超声波”,为信息第一时间传递、案件第一时间查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措施第一时间落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五是强化执法监督、健全完善监督网络。以公示栏、网站为载体,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及渔业行政管理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及时向社会全面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成立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渔政指挥(举报投诉咨询服务)中心,接受渔民群众举报咨询投诉服务事项,全年共受理处置渔民群众各类违法、安全隐患等举报咨询服务71起,其中违法捕捞举报案件26起,有力保护了湖区渔业资源,切实保证了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洪泽湖渔管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