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
浏览人数: 2021-01-22

2020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250个绿色防控示范区”的任务要求,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提升和农药减量控害目标,全力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圆满完成绿色防控示范区年度建设任务。2020年共建设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273个、市级示范片181个、县级示范方427个,实现主要农业乡镇和主要农作物全覆盖。二是园艺作物绿色防控推进力度大。各地在做好稻麦等大宗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园艺作物绿色防控建设覆盖面,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地方特色产业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绿色防控基地产品品牌效应不断增强。2020年共创建绿色防控基地产品325个,同比增长77.6%,助推姜堰大米、张家港凤凰水蜜桃、兴化龙香芋、响水西兰花、新沂葡萄等绿色农产品品牌效应。四是化学农药使用量明显减少。综合运用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和生物农药等技术措施,大力替代化学防治,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据典型调查,示范区内水稻等作物化学农药使用量下降25%以上,果菜茶等园艺作物化学农药使用量下降35%左右。

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粮食生产安全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及早谋划2021年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提升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水平和辐射带动效应,更好地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b8ea4089d3c7d6a92ddaf2dd352ae06.png

785cd7103fced5de17db9607594df41.png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