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综合示范村 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浏览人数: 2021-01-27

  2020年9月9日,江苏省仪征市委市政府召开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对通过验收的首批6家“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进行集中授牌,并一次性给予每村100万元资金奖补。为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仪征市创新开展“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培育行动,确立以综合示范村建设为市委市政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分三批建设30个全要素综合示范村,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集体经济、社会治理等方面积累经验、作出样板、提供示范,带动全市乡村全面振兴。

  突出示范性,高站位谋划培育方案。市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培育行动方案》,旨在打造一批对内树立标杆、对外展示形象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以点带面”促进全市乡村共同振兴。一是坚持全方面规划。聚焦林果茶蔬特色产业,抓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科学研究制定不同类型村庄相应的基础配套、功能服务,避免浪费。二是坚持全村域推进。突出全村一盘棋,统筹考虑各村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农民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具体工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整体推进,坚决杜绝在一个村选一两个组搞“盆景”。三是坚持全民化参与。积极引导农民参与示范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农民参与度、知晓度,让农民在参与中感受变化、共享成果。四是坚持全要素保障。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入等方面向综合示范村倾斜,整合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村庄、水美乡村等项目资金,形成叠加效应。市财政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高质量,大力度实施重点工程。围绕打造“富裕乡村、美丽乡村、和谐乡村”,量化设置“二十有”标准,重点抓好“三件看得见的事”和“三件看不见的事”。“三件看得见的事”,即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做强产业支撑。依托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月塘镇四庄村以江扬天乐湖旅游度假区为依托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真州镇茶蓬村抢抓毗邻汽车工业园优势发展三产服务业;新集镇凌东村放大紧邻省道353和扬州城区的区位优势,发展特色田园综合体。二是扮靓农村环境。对照“五无”标准,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村容村貌、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突出问题。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三是建好服务阵地。以“务实管用”为原则,推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改造,优化布局、整合功能,经常性开展群众活动,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真正的村级中心。“三件看不见的事”,即村级增收减债、基层基础建设和乡村治理。一是致力增收减债。列入综合示范的村经营性收入水平均位居全市前列,均实现零债务。村级通过成立土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有效保障农民就业的稳定性和增收持续性。二是抓好“班子”建设。搭建专门工作班子,各镇分管同志亲自抓示范村建设,当好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建设“一线总指挥”。三是强化社会治理。注重文明倡导、典型教导、活动劝导,引导群众从善向善。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强化矛盾排查处置,优化乡村治理。

  突出含金量,高标准开展督查考核。坚持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压茬推进、梯度培育,做到成熟一批、验收一批、命名一批,确保综合示范村培育蹄疾步稳、扎实有效。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市委书记每年召开2次乡村振兴推进会,带领全体市委常委调研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建设,专题听取汇报。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乡村振兴推进会,市两办明查暗访、定期通报,全面加强示范村建设任务督查督办。二是强化督查激励。建立市、镇、村三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建设工作考核制度,把综合示范村建设作为村级组织年终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村党组织书记评星级书记重要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参考,确保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考核验收。印发《仪征市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验收工作方案》,明确验收程序、验收形式和验收评分标准,聘请第三方机构,按照“单项得分排名和三项总分排名均位列前8名”的综合考评原则,对首批培育的11村进行严格验收,已有6个村通过验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