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山羊增收致富“领头羊”

2021-01-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海门市地处长江入海口,境内地势平坦、沟河纵横、土地肥沃,水资源和饲草资源丰富,为海门山羊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经过多年的育种选优、选纯和固定提升后,海门山羊已形成了明显的品种特性和独特饲养工艺。近年来,海门市通过抓机遇、扩规模、强宣传等有效手段来扶持提升山羊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海门山羊年饲养量超100万只,加工销售羊肉1.2万吨,年产值超过20亿元。山羊产业如今已成为该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海门更是被评为“海门山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喜添“国字号”金牌名片。
  抓机遇  小山羊成大产业
  海门山羊,又称长江三角洲白山羊,是我国138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之一。近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全面调动海门山羊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 “畜禽科技入户工程项目” “六个一工程”等活动,大力推行海门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改善其生产环境,普及“高架养羊+四青作物秸秆+精料补充料”养羊技术,推广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提高养羊综合效益。另外,该市还不断做大做强海门山羊“一村一品”特色村,引领带动示范户壮大海门山羊产业。
如今,海门山羊已成为了海门市富民产业。在进一步构建海门山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过程中,该市也在不断完善海门山羊标准体系,争取到2020年底,形成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系列标准。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打造海门山羊产业集群,为养殖户提供专业服务和生产托管等,全程化发展“互联网+”。
  扩规模  链式发展增效益
  海门山羊全身都是宝,毛是上等的制笔原料,肠衣是医用羊肠线的原料。海门人深知只有不断延伸和扩大山羊产业链,走产业化发展之路,海门山羊才能走上持续、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经过多年发展,海门山羊养殖及加工产业已经颇具规模。全市现有规模养羊户近5800家,千头商品羊场近20家,规模户共饲养海门山羊48万只,旺季日交易量达3000只以上。全市海门山羊肉加工企业有25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5家;专业经营海门山羊的批发交易市场3家,拥有红烧海门山羊肉品牌25个。海门市已经形成以“公司(合作社)+规模养羊大户+品牌销售”的海门山羊产业化发展机制。该市在大力发展山羊产品深加工企业,严控产品经营质量关的同时还不断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海门山羊”研发中心,培养一批养羊技术人员,扶持一批农民经纪人,完善和壮大肉羊产业链,为农民解决规模养殖的后顾之忧。现在该市已建立健全海门山羊品种标准、饲养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加工技术操作规程等标准体系,加强企业质量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效提高了产品市场价值。
  强宣传  品牌影响助发展

  红烧海门山羊肉有口皆碑,堪称“舌尖上的海门”。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海门山羊的宣传力度,放大海门山羊的品牌效应,打造海门山羊百年品牌,先后出台了《加快海门山羊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了海门山羊产业协会。作为江苏省特色山羊产业基地,海门市持续打造全省惟一山羊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海门山羊博物馆,推进山羊产业与农家乐、休闲旅游紧密结合,促进山羊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两年,该市先后举办了首届“羊家乐”田园风光游和第二届“羊家乐”活动,以节为媒,以节会友,在提升海门山羊知名度的同时,把海门山羊品牌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形成1+1>2的蚁团效应。如今每年的山羊美食节和伏羊节活动,已成为海门山羊的重要节庆品牌。另一方面,海门市还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农产品展销会,把海门山羊品牌推向全国,不断提升海门山羊的品牌知名度,让海门山羊肉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20201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