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韵乡情”走出农旅 融合新天地

2021-01-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苏韵乡情”是江苏省推出的2020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系列推介活动,旨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城乡消费扩容,促进农民增收。暨在常州举办首场推介会以来,徐州、连云港、扬州等地陆续开展推介活动,各地结合自身农业产业特色,全方位呈现江苏乡村休闲旅游之美,共同奏响“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最强音。

  集中宣传添热度

  目前,江苏规模休闲旅游农业园区景点超过1万个,培育建设了330个省级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村,300个省级主题休闲旅游农园,拥有全国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县、中国美丽休闲旅游乡村等“国字号”数量居全国第一位。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游客“流量”为发展基础的休闲旅游成为疫情“重灾区”。“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推介活动结合季节性乡情特点,通过“全周期”系列推介,组织集中宣传推广,成为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

  首场常州推介活动4月28日在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举办,现场集中发布了50条江苏省春夏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了游玩选择,带起一波“五一”假期的乡村旅游消费热度。其他地市推介活动持续加码,推介重点从“赏花踏青游”转为“收获采摘游”,陆续展示推介全省“三个100”(100个省级主题创意农园、100条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景点线路、100道乡土美食地标菜),推动江苏休闲旅游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节促旅引客来

  徐州专场推介活动以江苏省首届石榴花节暖场,深入挖掘石榴在文化、经济、社会等层面的价值。活动自5月初就开始预热,至5月24日结束,内容丰富,包括江苏省首届石榴产业论坛、石榴花艺术摄影全国名家邀请赛、贾汪区暨台儿庄区农旅产品联展联销等。据了解,贾旺区石榴种植面积近2万亩,连片种植面积1万余亩,种植优良石榴品种如大青皮、二青皮、状元红、大马牙、三白冰糖、蒙阳红、新疆软籽等20多个。活动期间,石榴博览园内人潮涌动,现场和网络人气火爆,为当地的石榴经济发展增添助力。

  而在扬州,活动期间举办首届江苏省黑莓文化节。活动地点仪征市马集镇百汇园黑莓产业园内,一个个黑莓宛如一颗颗“黑宝石”镶嵌在枝头,园中还自带超长的紫藤大道、垂钓鱼塘、休闲广场……吸引大批游人前来采摘游玩。目前,仪征市黑莓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亩,形成了以江苏惠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黑莓产业链,黑莓年加工产能达8万吨,开发出原料、果饮、果酱和休闲食品4大类20多种黑莓系列产品。首届江苏省黑莓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当地黑莓产业的知名度。

  有游有购促消费

  农产品展销是此次系列推介活动的重头戏。常州专场内十几种常州知名农产品的现场品鉴活动引人垂涎。焦溪二花脸猪肉、建昌红香芋、雪山牌雪山鸡……一口口熟悉的味道瞬间唤醒游人心中的故乡记忆,激起农产品消费热情。徐州专场举办网红美食嘉年华,分别在淘宝、抖音、快手等多家平台开展农产品预售及秒杀直播,经济效益可观。连云港专场中,全市“连天下”授权企业60余家、优质特色农产品200余种亮相展厅,统一质量控制、统一包装形象、统一文宣背景,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连岛海苔、海娃休闲海味、李记明章卤货、花果山山楂酒等特色农产品短短2个小时的现场直播带货额就超过20万元。

  此外,“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游APP发布,打造线下休闲观光体验、线上特色农产品销售新业态,让消费者轻点APP就可获取乡村旅游一手资讯、购买地地道道乡土美食,带动乡村旅游消费,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202013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