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鳢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1-27

  【起源与传播】乌鳢又名黑鱼,起源于2500万年以前,属鲈形目攀鲈亚目鳢科。其体型细长,前部圆筒状,后部侧扁,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北至黑龙江一带,遍及浙江、江苏、湖北、江西、安徽、河南、辽宁等省。

  【生产应用】乌鳢是我国内陆水域的重要经济鱼类,在内陆渔业的起源与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上世纪80年代前,乌鳢主要来自天然水域;近年来,随着我国乌鳢养殖技术的不断提升,国内各地乌鳢人工池塘养殖面积逐年扩大,其产量逐年递增,成为市场乌鳢供应的主要来源。据统计,近几年我国乌鳢养殖总产量超51万吨,广东以11.5万吨位居榜首,其后是山东和江西,江苏乌鳢年产量3.3万吨。

  【药食文化】早在西周,我国最早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小雅·白華之什·鱼丽》篇中,已有关于乌鳢的记载:“鱼丽于罶,鲂鳢。君子有酒,多且旨。”儒家经典《尔雅》中曰:“鳢,鲖也。”乌鳢体态丰腴,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唐代诗人卢仝的《观放鱼歌》中说道:“……忽脱身上殷绯袍,尽买罟擭尽有无。鳗鳣鲇鳢鳅……”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乌鳢的食疗作用由来已久,古藉中多有记载,其性寒,味甘,无毒。明代著名中医学家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谓其可“大补血气,治妇人干血痨症,锻为末服之。又煮茴香食,治下元虚损”。因此,黑鱼对于身体虚弱、低蛋白血症、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贫血等症状的人,具有一定食疗保健功效。

  乌鳢在我国各地烹饪做法多种多样:鱼片、鱼圆、鱼糕、鱼骨;麻辣、咸鲜、酸香、老卤;水煮、烧烤、干锅,风味百变,哪一种都是美味,哪一种都饱含地方特色。再来细数乌鳢菜谱,酸菜鱼、水煮鱼、番茄鱼、柠檬鱼、炒鱼片、椒香鱼片、烤黑鱼、黑鱼乱炖、鱼丸汤、黑鱼豆腐汤、黑鱼松……从南到北,各具特色,让人食欲大增。 

来源:20201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