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防“病”治“虫”不松懈 牢筑秋粮生产安全防线
浏览人数: 2021-10-14

今年金坛地区水稻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为减少病虫危害损失,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稻谷质量安全,夺取秋粮丰收。金坛区农业农村局以“公共植保、科学植保”为理念,以“绿色植保”为引领,以“综合防控”为手段,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打赢了病虫害防治歼灭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多层次保障科学防控。面对水稻穗期病虫发生严峻形势,区农业农村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分管局长任组长的防治督查服务指导组,在病虫防控关键期,赶赴各地督查指导,并按“防控不止,指导不休”要求,组织小组成员赴各地巡回服务指导;各镇农技部门根据病虫防治意见,组织广大农技员及村组干部、网格员等深入田间地头共同参与宣传、动员、防治等工作,构建了区、镇、村三级防控体系。

 

二、坚持测报优先,多元化助力精准防控。今年金坛率先建立了7个智能化灯诱、性诱监测点,其中5个服务于水稻生产,结合传统监测点及大面积普查,织密病虫害监测预警网。通过对水稻长势、病虫害发生发展趋势进行调查分析,做到病虫防控“底子清、情况明、监测准”,为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突出示范引领,多渠道推进统防统治、绿色防控。一是依托省级“五有五好”病虫害专业化防控服务组织提升项目,全区培育、扶持10家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病虫防治过程中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做到了“统一测报、统一技术、统一药剂、统一时间、统一服务”;二是依托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创建,高标准建立省级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展示“种子处理、封闭除草、性诱剂捕杀、纹枯病一次防治”等生物、理化防控技术12项。通过连续多年的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展示,引领带动了薛埠镇、直溪镇、朱林镇、指前镇、薛埠镇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水稻)基地的成功创建。

 

四、厚植宣传氛围,多方位助推全员防控。为营造“绿色植保、科学植保、公共植保”良好氛围,区农业农村局着力宣传引领。一是编制水稻病虫害防治意见5期,印制宣传资料3万份,编制电视宣传6期,推送手机、微信、QQ等新媒体短信息20余条,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及时有效开展防控;二是应对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面积激增,编制了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要求告知书,规范飞防作业标准,保障防控效果;三是针对水稻不同生育期、晚栽及嫩绿水稻稻纵卷叶螟、褐飞虱危害风险较大情况,及时发放通知,督促开展自查自防。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