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的通报
浏览人数: 2021-10-25

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检验检测机构:

为加强我省农产品质检机构管理,提升我省农产品质检机构检测能力和水平,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资格认定审批事项的事后监管,根据《关于开展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苏农办质〔2021〕8号)部署,我厅组织专家对相关农产品质检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共分4个组,共检查12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抽查检验检测报告130余份,发现主要问题68条,检查结果均经检查组和被检查机构现场确认。

检查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及相关规范标准,严格按照检查前公布的《2021年度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场检查表》相关要求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体系文件、机构人员、检测设备、报告和原始记录、现场过程、分包、能力验证、变更情况、证书标志使用、耗材使用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公正性情况等方面。

检查重点突出三方面内容:一是检查相关机构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是否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细则》的条件和要求;二是检查检验检测工作流程、操作的规范性;三是检查检验检测机构是否按照相关标准开展检验检测工作并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同时,为贯彻我省关于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要求,着重加强实验室危废安全检查。

二、主要问题

大多数检验检测机构在检测人员数量、检测设备的配备、检测环境设施上基本满足《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细则》相关要求。相关技术人员任命文件、档案基本齐全,技术能力符合要求。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存在以下几类主要问题:

(一)原始记录问题。样品检测原始记录信息不全,缺少样品制备、样品流转记录;缺少标准物质期间核查记录、唯一性编码、标准溶液配置记录;样品质控记录不符合要求,检测方法偏离等。

(二)人员考核培训问题。检测人员缺少实际操作考核记录,上岗证未明确准许检测项目;抽样人员缺少抽样培训记录;缺少实验室安全防护培训记录等。

(三)实验室安全问题。危险品仓库无标识,易爆品贮存间通风设施不符合要求,缺少消防设施;易制毒易制爆试剂未规范存放;灭火器材过期,压力阀失效。

(四)证书标志使用问题。农产品检测报告未使用CATL标志。

三、整改要求

针对检查发现问题,检查组经过集中会商研究,要求6家机构围绕管理和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即查即改,自行整改到位;责令6家机构一个月内限期整改,相关整改报告于9月30日前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各相关机构要根据检查结果,深入剖析原因,落细落实整改措施,迅速整改到位;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规范检验检测程序,强化质量体系运行。

我厅将把整改情况作为机构能力验证的重要考评方面,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全省农产品检验检测水平。

附件: 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年8月11日

附件.doc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