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亚夫 助农富
浏览人数: 2021-10-29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从一名普通农技员,到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后又回到起点,做回一名农技员帮助老百姓干……六十年来,赵亚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结出的累累硕果无偿奉献给了农民朋友。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态修复、精准扶贫模式”是亚夫精神的朴实体现。他总是把“三农”问题挂在心头,不断思考、实践、总结,先后进行三次重大探索,走出一条适合老区发展的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共同富裕之路。一是发展高效农业。利用20株草莓苗作为火种,建立起千亩农业示范园,培养了一批种植大户,让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二是指导成立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市场化运作,带动一大批农民共同富裕。三是组建综合型有机农业合作社。创建有机农业产业园区,试点生态农业,创造农业经营与农村管理“合二为一”新模式,并以戴庄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赵亚夫在戴庄村驻点帮扶形成的“戴庄经验”,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在江苏全省进行推广。这个经验的其中一条就是,有关经济薄弱地区通过成立社区合作社,可以培养普通农民成为消除贫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主体,他们能够不完全依靠国家补贴,实现合作共享的“自我扶贫”。

  载誉归来的赵亚夫又有了新的思考,他琢磨着要放大“戴庄经验”的示范效应,进一步办好合作社,并将继续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带领更多农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前进。      


来源:2021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