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花“常开”绘就致富美景

2021-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随着各地气温日渐回升、各色春花渐次开放,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江苏多地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赏花热潮。近年来,赏花游已然成为众多游客的春日首选。江苏各地因势利导,积极发挥自然资源及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赏花经济”,美了乡村、醉了游人、富了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增长点和亮点。然而鲜花有期,为让“赏花经济”常开常艳,各地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描绘出一幅幅生态致富美景。

  优化品种结构拉长花期

  每年春季来临,江苏省兴化市千垛景区的油菜花便会绽放美景,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但是,一直以来,油菜花的花期短,制约着景区的发展。为此,近年来,景区不断引进新品种油菜花,有效延长了花期。“在核心区外部种植的是早熟品种‘迎春一号’,在核心区内种植的大多是中晚熟品种‘宁杂1818’,这样能够令赏花的时间更长。”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2020年,景区从浙江引进了新品种油菜花“迎春一号”。与普通油菜花相比,该品种具有植株矮、分枝多等特点,分枝数量可以达到普通品种的2~3倍,而且它的花期比较长,用移栽的方式栽植,从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都能开花,花期长达5个月。2021年春节期间,该品种油菜花就已经为景区带来了一批客人。同时,景区还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引进了新奇的彩色油菜花,包括红色、紫色、粉色和橘黄色等十多种颜色。近期,这些彩色油菜花也已陆续绽放,为游人带来更加丰富的感受。

  除此之外,为推动千垛景区从一季菜花“短时节”旅游向“常态化”旅游发展,前几年景区增种了万寿菊、百日菊、波斯菊等菊花品种。到了秋季,来这里赏菊品蟹,又是另一番美妙滋味。 

  补齐消费场景多元体验

  阳春三月,无锡市阳山镇一年一度的“花界”盛事——阳山桃花节开幕。2021年,阳山桃花节迎来第二十五个年头,已经成为无锡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多年来,为破解赏花游后继乏力的问题,阳山镇通过采用立体式旅游理念,补齐消费场景,使得游客在每个季节都能有不同体验。“春花、夏实、秋娱、冬浴”,这是如今无锡阳山旅游“四季歌”。春季,3万亩桃花盛开,一片粉色海洋;夏季,游客可以收获采摘乐趣,品味水蜜桃的鲜嫩多汁;秋季,参与帐篷节,晚上躺在山脚下数星星;冬季,泡着露天温泉,畅享与水的亲密互动。

  “每年3月,桃花盛开吸引来的旅游大军让我们的收入开始大幅增加,也扩大了阳山水蜜桃品牌的影响力。”当地村民表示,受赏花游热潮带动,越来越多阳山镇大学生、外出务工者返乡争当桃农,很多外地人也选择到阳山创业,当地民宿、农家乐等相关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一种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高质多元”发展模式。

  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发展

  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牡丹产业基地是江苏省最大的油用牡丹产地。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该镇徐渡、张坝、大同、魏圩4个村共栽植了4000多亩的油用牡丹。每年4、5月份,这里的牡丹竞相怒放、芬芳迷人,吸引人们走出家门尽享春光。

  为了让鲜花的价值最大化,在发展赏花游的同时,王集镇积极延伸鲜花产业链条,开发衍生产品。 “选择油用牡丹,不只是图它好看,我们更看重它的经济价值。”基地负责人表示,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应用非常广泛。他们与江苏省林科院专家联手,借助科技大脑,生态栽培油用牡丹,开发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胶囊、牡丹茶和牡丹美容产品等。“油用牡丹进入盛产期后,1亩可产400公斤牡丹籽,压榨26公斤牡丹籽油,每公斤牡丹籽油售价2400元,亩均收益可达6万元。”该负责人指出,未来将有更多的牡丹深加工产品问世,他们有信心将“花经济”做大做强。


来源:20210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