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新优品种
浏览人数: 2021-10-29

  一、淮稻26号

  淮稻26号是江苏徐淮地区淮阴农业科学研究所育成的迟熟中粳稻品种,适宜在江苏省苏中及宁镇扬丘陵地区种植。

  1.特征特性 株型集散适中,分蘖力中上等,群体整齐度好,抗倒性较强,穗型较大,叶色中绿,叶姿较挺,后期熟相好。江苏省区试平均结果:全生育期149.1天,比对照淮稻5号短2.4天。株高106.8厘米,每亩有效穗21.3万,每穗总粒数139.8粒,结实率89.0%,千粒重27.5克。中感稻瘟病、白叶枯病和条纹叶枯病,感纹枯病。整精米率68.1%,垩白粒率20.0%,垩白度7.2%,胶稠度77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4.0%,长宽比1.8。2019年参加生产试验,平均亩产量728.1公斤,比对照淮稻5号亩增产5.5%。

  2.栽培技术要点 (1)适期播种,培育壮秧。机插秧5月底至6月初播种,每秧盘播种量不超过120克,每亩用种量3~4公斤。(2)适时移栽,合理密植。一般6月中旬移栽,机插秧秧龄控制在18~20天,每亩栽插1.8万穴左右,每穴3~4苗,每亩基本苗6万~8万。(3)科学肥水管理。一般亩施纯氮18公斤左右,其中基蘖肥占总施氮量的60%左右,穗肥占总施氮量的40%左右,并重视磷钾肥的配合施用。在水浆管理上,采取浅水栽插,寸水活棵,薄水分蘖,当苗数达预期穗数的90%后断水搁田,并多次轻搁,干干湿湿,养根保叶,活熟到老,收割前1周断水。(4)病虫草害防治。播前用药剂浸种防治恶苗病和干尖线虫病等种传病虫害,秧田期集中防治稻蓟马、灰飞虱,中后期综合防治纹枯病、螟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病虫害。

  二、武粳38

  武粳38是江苏金色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育成的迟熟中粳稻早熟品种,适宜在江苏省苏中及宁镇扬丘陵地区种植。

  1.特征特性 幼苗矮壮,叶色中绿,分蘖力中等,株型较紧凑,茎秆较粗壮,抗倒性强。群体整齐度好,穗层整齐,穗型较大,叶姿挺,谷粒饱满,后期转色好,秆青籽黄。江苏省区试平均结果:全生育期146.1天。株高91.8厘米,每亩有效穗22.8万,每穗总粒数130.1粒,结实率89.8%,千粒重26.8克。中感稻瘟病、白叶枯病和条纹叶枯病,抗纹枯病。整精米率70.9%,垩白粒率19.0%,垩白度4.5%,胶稠度63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5.3%,长宽比1.8,达到农业行业《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三级。2019年参加生产试验,平均亩产量712.7公斤,较对照武运粳27号亩增产4.8%。

  2.栽培技术要点 (1)适期播种,培育壮秧。一般在5月中下旬落谷,每亩净秧床落谷量以25公斤为宜。(2)适时移栽,合理密植。一般6月中下旬移栽,秧龄控制在30~35天,每亩栽插2万穴,每亩基本苗6万~8万;机插秧秧龄18~20天,每亩栽插1.8万穴,每亩基本苗6万~8万。(3)科学肥水管理。一般每亩施纯氮17~18公斤,氮、磷、钾搭配使用,比例为1∶0.3∶0.4,肥料运筹掌握“前重、中稳、后补”的施肥原则,基蘖肥与穗肥比例以6∶4左右为宜,早施分蘖肥,拔节期稳施氮肥,后期重施保花肥。水浆管理上掌握浅水栽插,寸水活棵,薄水分蘖,适当露田;当每亩总茎蘖数达20万时分次适度搁田,后期间隙灌溉,干干湿湿强秆壮根,收割前1周断水。(4)病虫害防治。播前用药剂浸种防治恶苗病和干尖线虫病等种传病虫害,秧田期和大田期注意灰飞虱、稻蓟马的防治,中后期要综合防治纹枯病、螟虫、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


来源:2021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