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文化
浏览人数: 2021-10-29

  【起源与传播】甘薯是旋花科甘薯属的一种具有蔓生习性的草本植物,其块根为主要可食用部位。它具有多种别名,如红薯、白薯、山芋、红芋、番薯、白芋、红苕、地瓜等。全球甘薯属植物有500多种,一般认为其起源于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墨西哥一带,中国有20种,大部分生长于华南和西南。据史料记载,最先将甘薯引入我国的人是明代曾侨居吕宋(即今日的菲律宾)多年的福建省长乐市人陈振龙,他通过认真学习当地人栽种、收获和贮藏甘薯的技术,使甘薯在我国广为种植。

  【生产应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薯生产国,甘薯产业一直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其独具的高产特性和广泛适应性曾为解决中国人口激增带来的温饱问题作出过重要贡献。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甘薯种植面积呈缓慢下降趋势,由占世界甘薯种植面积60%左右的比例下降到45%左右。目前,全国各区域甘薯种植面积从大到小依次为西南地区、中南地区、华东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前三大区域甘薯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93.8%。种植面积较大的省份为四川、重庆、河南、广东、山东等。

  【饮食文化】《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代文献记载,甘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等。当代《中华本草》说其“味甘,性平。归脾、肾经。”同时,甘薯还含有丰富的糖、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营养,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较多。甘薯可以通过蒸煮、烘烤等直接食用,也可以与米面混吃,以得到更为全面的蛋白质补充。在上世纪50年代,甘薯的主要用途为粮食供给,后随着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其作为主食的比例逐渐减少。其他方面的广泛用途不断扩大。甘薯现在除了可直接食用外,还可用于食品加工、饲用、淀粉工业原料、能源等。 


来源:2021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