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三秋”机械化生产和秋粮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
浏览人数: 2021-10-08

苏农机〔2021〕23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省农机试验鉴定站、省农机技术推广站、省农机化服务站: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主要工作常抓不懈的通知》(农办机〔2021〕10号)、《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加强秋粮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农机科〔2021〕89号)等有关文件和2021年全国秋粮机收减损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我省“三秋”机械化生产和秋粮机收减损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稳粮增产目标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三秋”机械化生产和秋粮机收减损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农机化工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借鉴发扬夏粮机收减损好的经验和做法,采取针对性措施,千方百计减少机收环节损失,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要针对今年秋收期间雨水较同期偏多的预估,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和市场变化,及早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引导农户适时开展抢收抢种作业。要认真组织策划“三秋”机械化生产及秋粮机收减损的宣传报道工作,重点报道秋粮机收减损工作中的新亮点、新典型、新成效,在全社会树立和营造支持农机、关注农机、合力促进农机化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增强服务能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开展市场调研分析,及时发布机具供需、收种进度、作业价格、气象变化等信息,合理调配“三秋”期间机具跨出和引进数量,确保供需平衡。要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农机手对作业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积极协调有关农机企业、经销商备足农机及零配件,确保机具正常使用。要引导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大户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机具使用效率和效益。要加强与石油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协调“三秋”期间农机作业用油供应,继续推广使用农机“双优”加油卡,开辟专用加油站和农机加油绿色通道,保障农机用油。要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保障跨区作业机具免费通行、顺利转移。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购置“三秋”机械化生产农机装备。

三、推动机收减损。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秋粮机收减损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具体工作措施,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省农业农村厅将在昆山市、邳州市、淮安市洪泽区、响水县、泰州市高港区五个县(市、区)组织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各地也要积极开展机收减损比武、竞赛等活动。要按照自愿报名、就地就近、自备机具、自定地块的原则进行,不打扰正常收获,不增加机手负担,全面推广秋粮收获减损技术,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做贡献。秋粮收获期间,省农业农村厅将派出工作组对各地机收减损工作进行包片指导(见附件1),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也要建立相应工作班子,确保各项减损措施落实到位。秋粮收获期间,省农机推广站要牵头组织市县推广机构会同有关第三方机构开展随机实地抽测地块损失率,据实估测全省及各地粮食机收损失数量等。机收结束后,省农机推广站要将减损情况书面报告省农业农村厅。(大比武活动和抽查抽测依据附件5、附件6)

四、注重培训指导。各地要组建“三秋”机械化生产和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组,开展防灾减灾、机械保养维修、减损技能、安全生产等技术巡回指导,帮助机手正确调整机具参数、及时排除故障,有效预防灾害和降低损失。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结合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印发大豆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的函》(农机科〔2021〕94号)、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农机化总站〔2021〕36号)等文件精神,将指导意见和作业标准宣贯到辖区内参加秋粮机收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农机手等,积极引导农户、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和农机手因地制宜选择收获时机、合适机具和机收方式,严格按照标准规程规范作业、诚信服务,严把质量、严控损失。要督促农机服务组织、农机产销企业加强对新购机农民的培训和田间操作实训,提高作业技能和机收减损意识。各地要围绕《2021年江苏省农机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三服务一助力 红马甲在行动”活动方案》,积极开展 “志愿者千人大联动”“机收减损护粮增收”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机收减损技能。

五、加强组织调度。要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合作社的组织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快秋粮机收和越冬作物机种作业进度,推广“一条龙”作业模式,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播种一亩”。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明确损失率等作业质量要求。持续推进秋季稻秸秆机械化还田和34个县(市、区)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工作任务落实,积极推广应用适宜生态型犁耕深翻作业大马力拖拉机、铧式犁、圆盘犁等机具以及秸秆粉碎还田机、秸秆还田集成小麦机播施肥一体等装备与技术,提升装备水平和作业能力。

六、突出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三个责任”,实施网格化监管,不断提升农机安全治理能力。持续推进“铁牛卫士”农机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牌涉证、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等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查治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做好秋季农忙和国庆期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加强田间场院、农机作业场所安全检查,持续开展明查暗访、隐患排查,实现隐患闭环管理。开展“平安农机”建设“回头看”,扎实推进检验攻坚,进一步强化做实农机源头管理。

七、加强应急值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提前预警、及时发现、属地管理、快速反应”的原则,强化部门协作,统筹社会资源,制定应急预案,对“三秋”机械化生产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快速果断处置,将突发事件影响减到最小、损失程度降到最低,维护正常生产秩序。要加强值班值守,关注“三秋”机械化生产动态,按程序及时报告突发事件处置情况。从9月底至11月30日,省农业农村厅安排值班人员在线带岗值班,工作时间值班电话:025-86263170、025-86381109,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025-86263311。

请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确定一名秋粮机收减损工作联系人,填报《江苏省秋粮机收减损工作计划表》(附件2),于9月29日下班前报送;在本市秋收工作基本结束后,及时将秋粮机收及减损工作成效报送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同时各设区市、县(市、区)要安排人员做好数据报送工作,于10月11日至11月30日期间,每周一、周四16时前通过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全国农机化综合管理系统报送,报送数据要与种植业数据衔接一致,确保数据可靠有效、按时报送。

联系人:谢建水、周凯;电话:025-86381109、025-86263170;电子邮箱:jsnjzbc@126.com。

附件:1.省农业农村厅包片指导联系分工表

2.江苏省秋粮机收减损工作计划表

3.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

4.大豆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

5.水稻联合收割机收获损失率测定方法

6.玉米收获机损失率测定简易方法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9月27日

苏农机【2021】23号附件.doc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