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多措并举提高农机登记检验水平
浏览人数: 2021-10-09

为提高“平安农机”建设质量,切实提升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检验率,近日,扬州市农业农村局专题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平安农机”建设“回头看”的通知》两份文件,要求各地对标找差,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深化农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消除农机安全隐患。

一是强化脱检机具摸排。县级将脱检机具信息下发至乡镇,结合农机安全网格化管理,发动镇监理员、村协管员和网格员进一步摸底核查脱检脱保机具信息。摸排时同步对无法登记检验的隐患机具告知禁用并履行相关手续,符合条件的进行补牌补检预约并告知安全责任落实要求,脱检灭失机具依申请注销签字收回牌证。

二是强化补检补审。县农业执法(农机监理)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与各乡镇提前预约时间下乡集中送检,必要时上门入户开展补检服务,力争一台不漏。自9月20日开始,6个县(市、区)均已开展了一轮巡回补检,全市拖拉机检审率已达67.3%,联合收割机检审率已达66.5%。

三是强化督查通报。市农业农村局每月向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一次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检验情况,对农机登记检验、执法查处等工作不力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市农业行政执法局每旬向各县(市、区)农业执法(农机监理)机构通报一次检审进度,做到压力、责任传导到位。

四是强化执法宣教。加大秋季农忙田间执法检查频次,严厉查处无牌无证、未检机具擅自作业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利用普法视频加大宣传,进一步向机主和农户强调在使用农机作业的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规范操作,确保安全有效地使用农机械。

来源:扬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