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为粮食稳产保驾护航

2021-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配套设施和引进先进技术,全力把稳粮食安全生产。截至2020年底,全市小麦播种面积5.6万亩,实现亩产量325.6公斤,较上年亩增产13.6公斤,增幅4.4%。水稻种植面积11.2万亩,较上一年增加0.8万亩、增幅7.9%;优良食味品种占比71.1%。同时,积极推行种植方式全面机械化、轻简化,机插率达76%、机种率达95%。

  出台政策助生产 近几年,为加强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率,有效改善耕地生态环境、提升耕地质量,昆山市制定出台了耕地轮作休耕补贴政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加速推进农田集中连片及闲置地整治工作,并对部分配套设施落后的田块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新增耕地面积约90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8.5万亩,为粮食稳步增产夯实基础。

  强化配套补短板 为充分发挥乡土能人优势,弥补专业农技人员力量不足短板,昆山市积极举办多场评比活动,评选出粮食种植经验丰富的“田秀才” “土专家”,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同时,在各区镇新建一批粮食烘干中心,完善粮食收割后的晾晒流程,避免了外部环境对粮食产量及品质造成的影响。此外,该市还积极引进筛选优良稻麦品种,并通过开展优质食味大米评比活动进行推广宣传。截至目前,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种植占比已超70%,既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推进了稻米产业化发展进程。

  技术服务强保障 昆山市通过采取稻麦节肥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全程电子监管等多项先进粮食生产技术,探索推广适宜的生产模式,助力全市粮食产量进一步提升。其中,稻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多个具体项目的实施,为建成覆盖全市稻麦生产的新技术应用转化体系,提供了科技支持。此外,各区镇农技人员持续开展苗情、病虫草情全程跟踪调查,及时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为粮食生产做好贴身保障。    


来源:20210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