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飘香促农富
浏览人数: 2021-12-01

  “我们镇现在几乎家家都在种玫瑰,算得上一个玫瑰小镇。”看着花田里长势正好的“卡罗拉”玫瑰,作为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市碧城镇“玫瑰种植”第一人的宦元祖兴奋地说道。

  走进种植大棚,以“卡罗拉” “蒙娜丽莎”为主的玫瑰品种花势繁茂,身穿深蓝色工作服的宦元祖被鲜花淹没。每天天不亮,他就和花农们进入大棚开始为鲜花“体检”:弯下腰摸摸枝条,将叶子翻起查看背面,仔细观察花瓣颜色……“种花和种蔬菜可不一样,不仅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每个环节都大意不得。”通常早上8点以前,宦元祖和花农们就要完成套袋、除草、施肥、浇水、清理、采摘等一系列工作,太阳出来后,鲜花大棚内温度骤升,人站在里面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宦元祖经常把“种花是一半功夫,采后处理是另一半功夫”挂在嘴边。这是因为鲜玫瑰花采摘下来后在30分钟内一定要放入水池里进行补水,接着在冷库中休眠2个小时,完成初步分级挑选后,再装车销往各地。只有经过这样处理,鲜花插瓶的时间才能较长。

  在碧城镇,像宦元祖这样既认真又能吃苦的花农还有很多。近年来,该镇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稳粮稳烟、增果增绿、扩菜扩花、优禽优畜”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提高玫瑰花产业科技含量及现代化加工、包装水平,持续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着力将玫瑰花产业打造成碧城的“城市名片”。

  目前,该镇玫瑰花种植面积从最初的70亩发展到了7800亩,从40个大棚发展到近5500个大棚,种植农户达437户,带动3000余人就业致富。同时,还成立了玫瑰花种植营销合作社7家,大型交易收购点6个,现代化分拣中心2处,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全镇玫瑰花年产值达2.5亿元。并以昆明云峰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为主体,按照“互联网+拍卖中心+农户”的经营模式,所得利润直接转入农户账户,鲜玫瑰花年成交量900余万支,成交率达97%以上,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效益。                


来源:20210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