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种业新高地
浏览人数: 2021-12-30

  种业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也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日前,首届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在江苏南京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现场成立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南京国家农高区发布种业政策,吹响“打好种业翻身仗”进军号。

  构建区域创新优势 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是全国首个区域性种业大联盟。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整合种业资源,形成区域创新优势,推动种业发展攻关提速。会上,南京国家农高区发布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其中,以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为龙头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配套;对通过国家级新品种审定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给予最高3000万元运行经费和设备补助;对南京国家农高区内新获全国种业品牌排名前10的相关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作出“国家队”贡献。

  倾力打造种业高地 南京国家农高区作为目前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拥有较好的种业发展基础。这里先后集聚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7家顶尖农业类高校院所,3个农业类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名单,拥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种业相关国家和部省级创新平台58个,粮食与经济作物等品种资源3万余份,每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近200个。此外,还有凯达农业等多家从事种苗繁育和市场推广的企业。此次长三角种业联盟由南京国家农高区牵头组织,将聚力打造长三角种业研发、交流、交易的平台,培育壮大一批种业龙头企业和专业特色种业企业。  


来源:20210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