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改革试验田 绘就三农新画卷
浏览人数: 2021-12-3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要靠深化改革。农村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试点试验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方法。2010年,中央决定启动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2011年,苏州市入选首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目前江苏省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数量达到5家,位居全国首位。2012年,江苏启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已先后部署开展三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十年来,江苏省全国和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大胆闯、大胆试,累计落实107项改革试验任务,持续推进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有力推动了农村改革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强劲动力。

  十年磨一剑,创新举措点燃农村改革试验新引擎

  十年来,江苏省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省财政部门精耕细作改革“试验田”,聚焦“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着力优化试验区布局,把农村改革试验区打造成全省农业农村领域改革创新的“沃土”。

  创新认定机制,实现省试验区“能者居之”。在试验主体认定上,实行按轮调整、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建立省、市农财部门和专家学者广泛参与的省试验区评审认定机制,定期选出一批改革意愿强、改革基础好、改革思路新的县(市、区)作为省试验区,让基层干部群众充分施展改革作为。

  创新选题机制,推动试验内容“有的放矢”。统筹谋划,周密组织,聚焦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难题,确保改革试验的“精度”;精心安排改革试验内容,从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拓展到农业农村领域,确保改革试验的“宽度”;引导每个试验区各取所需、各展其能,集中精力和要素资源打“攻坚战”,确保改革试验的“力度”。

  创新管理服务机制,保障改革试验区“轻装上阵”。出台省农村改革试验区运行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办法,推动省试验区“规范做”“做得好”。将省级改革试验方案由批复制调整为备案制,鼓励省试验区不断调优校准改革试验方案和路径。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奖补资金,支持改革试验项目建设。建立专家咨询服务团队,为省试验区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细数十年事,改革试验打出成套漂亮“组合拳”

  全国和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围绕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改革探索,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攒劲助力。

  激“活”资源要素,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东海县2012年创办全国首个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目前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已经实现县域、镇域全覆盖。苏州市2013年推行“一村二楼宇”政策,通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有效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盐城市亭湖区的“小田变大田”改革,破解了农村承包地细碎化难题,实现了“种好田”“好种田”“种田好”的多重目标,做法已在盐城全市推广。

  做“优”经营体系,扶持农业经营新主体。常州市武进区2015年试点水稻收入保险,2016年被中央一号文件吸收,2020年被推广至全省33个产粮大县。张家港市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模式已在全省推广。泰州市姜堰区开展家庭农场服务联盟试点,构建了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模式。南通市海门区2017年率先探索土地流转履约保险,缓解了规模经营主体的资金压力,解除了承包农户的后顾之忧。

  夯“实”基层基础,拓宽集体增收新路径。昆山市、江阴市的农村“政经分开”改革,把集体经济组织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支出职能剥离开来,让集体经济组织专注于经济事务。淮安市淮安区积极探索“一点五试”集成改革,发挥“1+1>2”的叠加效应,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双增强、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的改革目标。太仓市以镇级为主,引导村集体共同建立抱团发展公司,整体提升村集体发展能力。

  提“升”乡村治理,树立基层和谐新风尚。如皋市积极构建“1654”村民小组自治模式,打通基层民主自治“最后一公里”,提高农民的满意度、获得感。针对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后形成的新型社区,泗阳县积极探索村民自治新路径,创办的“小村说事日”已经成为全县238个村(社区)每月的“固定节目”,让村民知村情、议民务、理村事,“说”出了好民风。

  永当先锋队,蹄疾步稳踏上农村改革试验新征程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更要通过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释放农业农村发展的潜力动能。

  改革试验再加力,让改革“加速”又“提质”。顺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应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申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项目,压茬推进省级农村改革试验项目。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推动农村改革试验见行见效。

  试验内容再拓展,让改革“扩面”又“集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抓好试点试验部署,统筹安排改革试验内容,既坚持农村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这个重点,同时拓展到农业农村,第四轮省级改革试验将涵盖农村承包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化肥农药减量、长江十年禁渔、人居环境改善等15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

  成果经验再推广,让改革“盆景”变“风景”。强化成果意识,紧密跟踪改革试验区的实践创新活动,积极捕捉最新成果,总结盘点、评估分析,对做法成熟、契合实际、效果长远的试验成果,争取及时转化到重大决策、重要文件起草和相关政策制定中,让改革成果成为制度安排。


来源:20211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