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畜禽粪污“变废为宝” 资源化利用彰显成效
——仪征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探索实践
浏览人数: 2021-02-10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民生实事。自2017年以来,仪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畜牧业绿色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为核心,实施“两分离、三配套”生态化治理,推动畜禽养殖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组合拳强力出击

学有经验。组织大中型养殖场负责人赴南通、无锡等地学习畜禽粪污治理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符合仪征实际的治理模式。扬州兴扬家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该公司负责人王敏介绍:“通过外出学习,寻找到了养鸡场治污的好办法,通过将发酵罐与履带结合起来,从原先的水粪变成了干粪,达到了干净环保的目的,蚊蝇多、臭味多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通过采用该技术,收集出的鸡粪加入辅料、菌种等进行改良,成为富含高标准有机质肥料,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做有示范。选择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好的养殖场户,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举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场观摩会,由示范场户介绍经验,对其中的重要意义、关键技术进行详细讲解,让广大养殖场户学有示范、干有方向。通过示范推广,仪征市依据养殖场规模,形成了两类技术模式。大型养殖场采用“沼气+还田”模式,沼气用于生产、生活,沼渣沼液还田利用;小型养殖户畜禽粪污主要通过堆肥还田方式处理,建有自然发酵处理设施,粪便堆积发酵、污水沉淀降解后还田利用。同时,关停限养区内无畜禽粪便处理设施的养殖场。

推有抓手。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属地管理、企业主体、标本兼治”,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主要路径,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仪征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仪征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实施方案》,与园镇签订责任状,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督办会。对通过治理认定的规模养殖场,实现云平台数据共享,落实“一对一”网格化监管。定期开展治理工作“回头看”,落实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巩固综合整治成果。

项目化运作实施

经过多年实践,仪征初步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机制、畜禽粪污循环利用机制、种养对接机制,主推畜禽生态健康养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养殖场生物安全等五大技术,实行项目化推进,为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见成效。鼓励种养大户发展有机生态农业,推广种植蔬菜、苗圃、果品等,利用畜禽养殖粪污施肥,生产绿色农产品。推动畜禽养殖场与种植大户对接,将产生的粪污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提供给种植大户进行消纳利用。自2017年以来,仪征建成有机肥生产项目13个,大田循环利用项目2个,年生产有机肥近1.8万吨。建成规模养殖场沼气工程15处、畜禽粪便处理中心2个、畜禽粪便有机肥加工厂13个。成功打造扬州苏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扬州三生畜牧有限公司、仪征市稳丰畜禽养殖场、扬州众诚农业生态园等农牧结合典型企业4家。

验收严把关。仪征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服务指导,联合生态环境等部门对确定治理的规模以下养殖户,按照统一技术标准,实行“一场一策”,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废弃物收集、处理、储存设施,落实消纳场所,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并投入运行。目前,69个畜禽非规模场治理全部通过第三方组织的核查验收。

资金池精准灌溉

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资金池”,制定资金使用方案,对如期完成且达到污染治理要求、验收合格的养殖场实行奖补;对不能按期完成或整治不到位的,不给予资金补助,并责令限期整改。2017-2020年,统筹整合省级畜禽粪污治理资金439万元,全部用于非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

陈集镇的三生畜牧养殖场就受益于财政资金扶持,采用了先进的粪污资源化利用设备,建成生猪、水产养殖和粮、林、果、茶等种植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园区。该企业负责人杜磊介绍:“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引进了韩国先进技术,建立了雨污分流系统,陆续修建了占地300立方米的钢结构沼气池、24000立方米的覆膜式沼气发酵池、4000立方米SBR肥水过滤净化储存池以及1500亩的喷滴灌等配套设施。每年,仅利用沼液施肥和沼气发电两项就可增加效益150万元,效益较以前有了大幅的增长。”

下一步,仪征将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发展机制,提升畜禽养殖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率,提高畜牧业现代化水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