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搭建社会化服务平台 抓住“配方肥下地”这个牛鼻子
浏览人数: 2021-02-19

测土配方施肥包括测、配、产、供、施五个环节,由于产供施是市场主体行为,如何让配方肥下地成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位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仪征市土肥工作人员深入乡村,开展广泛调研,多次召开农技推广人员、种田大户、农机大户代表、农资经销商、配方肥生产企业座谈会,听取他们的需求和建议,寻找到切合实际的配方肥下地方法与途径。经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以社会化服务为抓手、推动配方肥下地的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仪征市配方肥销售量达9600吨,应用面积达33.2万亩,配方肥市场占有率达66%以上,化肥施用总量较2015年下降5个百分点。

一、建立配方施肥统配统供服务平台,调动化肥经销商的积极性。肥料经销商上联生产企业下接种田大户,是配方肥推广的关键环节,抓住了肥料经销商就抓住了配方肥应用的“麻筋”。仪征市针对这一特点,多次举办肥料经销商培训,提高他们的科学施肥知识,使他们了解配方肥的基本原理,增强了他们对配方肥的信任感。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配方施肥统配统供社会化服务平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把肥料经销商组织起来,让他们在销售配方肥的同时,提供以发放施肥推荐卡及科学施肥方案等形式的科学施肥技术服务,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通过这种形式,充分调动肥料经销商开展配方肥推广及技术指导的积极性,在销售配方肥的同时把科学施肥技术送到农民手中,真正实现卡、肥同步,提高配方施肥技术的到位率、覆盖率。具体做法:一是遴选供应商。通过公开发布、组织评审,确定3-5家生产企业作为统配统供的供应商。二是遴选社会化服务组织成员。对象是具有营业执照的基层农资销售商或合作社,按照自愿申报,技术培训、考试合格的原则确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资格。三是建立配方施肥统配统供社会化服务平台。供应商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平台”上注册,供应商在“平台”上发布配方肥信息包括品牌、价格、包装等,肥料配方统一由仪征市耕保站提供;服务组织通过“平台”自主选择肥料企业,采购配方肥。四是服务组织销售配方肥,同时发放施肥推荐卡,并指导施肥,把销售台账和服务照片上传,完成服务。五是根据推广配方肥的数量以及发放推荐卡的数量折算成服务面积,按一定的标准给予服务补助。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帮助厂家、供应商和农户建立对应关系,推动测土配方“真测、真配、真推”,肥料企业“真产、真供、真服”和农户“真懂、真购、真用”,实现了对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的购、销、服务等全过程监管。2020年仪征市统配统供平台推广配方肥3200多吨,技术服务面积达12万亩以上,占全市稻麦种植面积的25%左右。

几年来的实践表明,这种方式一方面提高了社会参与度,调动化肥经销商的积极性,实现了生产企业、肥料经销商、农民三方共赢;二是提高配方施肥的精准性和技术到位率;三是实现了产品质量和应用效果的可追溯性。

二、借助专业合作服务平台,开展综合性社会化服务。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以及土地整理、农业开发、农民集中区项目的推进,规模化经营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为农民以及种田大户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合作社应运而生。仪征第一个机插秧合作社——仪征市壮禾机插秧合作社于2008年成立,为农民提供从育秧到机插秧一条龙的专业化服务。仪征市耕保站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延伸服务链,在为农民提供育秧服务的同时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在和农民签订服务协议时,把配方肥料等基肥肥料供应也列入服务内容中,在价格上给予一定的优惠。这样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从育秧、施肥、插秧到病虫害防治等一整套服务,在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同时也获得农业生产多个环节的综合利润,提高了收益。2009年壮禾合作社开始尝试这种模式,2010年全面应用,并注册登记仪征市壮禾配方肥合作社,2020年该合作社的服务面积达万亩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显著。仪征市目前为农民提供机插秧、植保、施肥等综合服务的合作社、农机大户达30多个,服务面积在10万亩以上,成为仪征市配方肥推广的一支有生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