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浏览人数: 2021-02-24

  2017年徐州市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补齐资源环境短板,强力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市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围绕顶层设计“建”起来,营造浓厚创建氛围。2016年10月,徐州市政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2018年、2019年调整充实创建工作队伍。2018年初,正式出台《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和《徐州市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方案(2018-2020)》,详细规定了2018~2020每个年度的重点建设任务,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2019年制定下发《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019年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硬化推进举措,强化组织保障。2020年将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列入当年农业农村重点工程和重点改革任务。2017年到2020年连续四年将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列入徐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市委深改委重要改革事项和领导干部包挂事项、“两重一创”重点工程、市对县重点经济目标考核重要指标。2020年12月18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培训班,徐州市作了典型发言。

  围绕发展质量“高”起来,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向绿色化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徐州483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粮食、蔬菜、畜禽、林果4大主导产业,大蒜、银杏、板材、花卉、食用菌、奶牛、肉鸭、观赏鱼8大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业、互联网+农业3大融合产业),扎实推进21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其中大蒜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00亿元、成功入围国家重点扶持的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114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50亿公斤以上,位居全省第二。蔬菜产能不断提高,全市蔬菜播种面积615万亩,总产量2100万吨。全市设施园艺面积达到217.29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达到23.7%,居全省首位。创新打造27家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年入沪果蔬量达百万吨,交易额超60亿元。畜牧水产健康养殖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5.63万亩,畜禽生态健康养殖比重达到83.5%,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面积占比由“十二五”末的7%增至“十三五”末的75%以上。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65%以上。

  围绕生态系统“好”起来,持续抓好农业产地环境治理。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使用有机肥,丰县、邳州被确定为国家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全市化肥施用强度较2015年削减5%。开展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治,农药施用强度较2015年削减15%。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成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创建”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6月全国“农业无废”现场推进会在徐州成功举办,徐州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典型经验和模式受到国家“无废城市”创建办、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介。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和减量化利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3%。推进农膜回收利用,建设全市回收利用体系,全市共建成废旧农膜回收站点500个,每镇都设有回收示范站,重点村设有回收示范点,全市农膜回收率达到90%。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跑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7%。2018年6月,农业农村部在徐州举办“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暨技术对接活动”。两熟区稻麦秸秆机械还田技术模式入选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典型技术模式选编》。

  围绕农业资源“养”起来,加大各类资源节约保育力度。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建设力度,耕地养分含量不断提升。严守耕地红线,强化休耕轮作试点建设。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661.6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达到72%。规模连片开发取得新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5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30个,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大幅提高。严控地下水超采,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21。积极构建山水田林湖一体的生态体系,森林覆盖率一直稳定在30.1%以上。2018年11月份正式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检。渔业资源养护迈开新步伐,圆满完成了新沂市骆马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3艘渔船退捕工作。

  围绕生活环境“优”起来,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展现全新形象,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800个,涌现出了一批以睢宁县高党村为代表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以贾汪区马庄村为代表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铜山区倪园村为代表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村。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保洁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率达到97.2%。乡村休闲旅游快速发展,2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3个村先后获批全国休闲美丽乡村,近20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先后被部、省推介。

  围绕支撑体系“搭”起来,着力开展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建设。建立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严格按照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清单和数据采集标准规范要求,开展水资源、农用地地资源、气候资源、生物资源、农业废弃物资源和其他资源等6大类396个指标摸底普查,全面摸清全市2010~2019年所有的重要农业资源底数和50户典型农户多年基本经营生产数据,提交重要农业资源台账远程汇交系统。徐州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2019年度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建设先进单位。构建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体系。探索形成农业可持续发展预警机制,定期跟踪分析监测全市耕地、渔业水域、生物资源、产地环境等资源,编制2017~2019年重要农业资源年度评价报告,提出农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各县(市)针对本区域内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具体负责拟定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因地制宜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产业目录,强化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加强资源环境管控。

  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难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十四五”时期,徐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秉持农业农村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这一理念,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扎实推进徐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充分挖掘农业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社会和文化等多种功能和价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要素保护农业资源,全区域修复产地环境,全链条增加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供给,全方位提升支撑能力,着力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为全国探索出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绿色发展新经验、新路径。

 

来源:20210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