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鱼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2-24

   【起源与传播】青鱼经过一千多年的人工选择成为优良的水产品种,在我国淡水养殖鱼中占据主要位置。青鱼在分类学中属硬骨鱼纲辐鳍亚纲鲤形目鲤科青鱼属。其体色青黑,鳍灰黑色,头宽平,口端位,无须,呈臼齿状。它栖息于水的中下层,主食螺蛳、蚌、虾和水生昆虫。青鱼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的平原地区,长江以北较稀少,是长江中、下游和沿江湖泊里的重要渔业资源和各湖泊、池塘中的主要养殖对象。

  【生产应用】青鱼是“四大家鱼”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淡水经济鱼类,现已成为产业发展的保障性主导品种。我国历来将青鱼与鲢、鳙和草鱼等混养,成为中国池塘养鱼的主要方式。近些年,随着淡水渔业的不断发展,青鱼的人工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截至目前,我国青鱼年产量在5万吨以上的省市有湖北、江苏、湖南、安徽、浙江、江西、广东等地区,其中湖北是我国最大的青鱼养殖区域,2018年湖北省青鱼养殖量为20.82万吨,占同期国内总量的30.12%;江苏省养殖量为8.98万吨,占比为12.99%。

  【药食文化】青鱼脂肪含量低,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微量元素锌、硒、碘等。青鱼肉中富含核酸、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赖氨酸,具有延缓衰老、预防记忆力衰退、发挥蛋白质互补的作用。明李时珍《本草纲目·鳞三·青鱼》引苏颂曰:“青鱼生江湖间,南方多有,北地时或有之,取无时。似鲤、鲩而背正青色。南方多以为鲊,古人所谓五侯鲭即此。” “五侯鲭”是西汉时期的名菜。唐代王维《赠吴官》诗:“江乡鲭鲊不寄来,秦人汤饼那堪许”, “鲭鲊”即为腌制等加工后的青鱼肉。“煎扒青鱼头尾”为豫菜十大名菜之一,早在清末民初便享誉中州,素有“奇味”之称。康有为游学开封,名厨师黄润生等精心烹制了煎扒青鱼头尾等开封特色名菜,康有为品尝后连连称好,挥毫题赠“味烹侯鲭”四个大字,成就文人名厨相交之佳话。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