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运输用拖拉机整治行动出战果
浏览人数: 2021-02-08

为进一步推进运输用拖拉机联防联治,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公安局联合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厘清职责、依法履职,严厉打击运输用拖拉机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违法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一是强化路面管控,营造严管态势。通州区与安徽省建立快速联查机制,实现路面检查实时查询,能够现场甄别牌证合法性,有效提升了行政效率。区农业农村局、公安局联合组织执法力量,重点围绕石港、城区、东社等地区,在G204、G228、G345国道,S225、S335、S356省道以及依托交警固定执勤点、灯控路口,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在城乡结合部、砖砂堆场等重点管控区域,开展巡逻管控,加大巡查密度,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将2月5日定为“集中统一行动日”,联合执法组在川姜镇南海路灯控路口查处悬挂号牌皖1162098变型拖拉机,经安徽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实时协查,显示该车已于2020年2月27日注销。依据协查结果,联合执法组当场扣押并依法进行处理。

二是加强源头监管,开展排摸登记。区级安排专班定期沿国省道、中心路口、砖砂堆场开展巡查,各镇(街道)组织人员上门入户排查,对辖区内涉及砖砂料场等装载场地、货运站场等货物集散地,交通工程、建筑工地等的砖砂材料源头装载企业进行排查,共排查出属老旧拖拉机无法上牌的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25台。对排查发现的无牌拖拉机,采取核发停止使用告知书和动态跟踪管理等措施。排查共发现安徽籍拖拉机44台,其中轮式拖拉机8台、变型拖拉机36台(号段为皖19、09、11、10、04、03)、广东号牌变型拖拉机1台(号段为09),对在场的机主进行宣传告知,人车分离停靠路边的张贴《通州区运输用拖拉机专项整治告知书》。1月6日下午,工作专班在五平线北侧涂瑞建材有限公司排查登记中发现悬挂号牌苏0740693变型拖拉机,经与牌证核发地交流核实,证实该机涉嫌假牌假证、注销后仍继续上路行驶。辖区派出所交管中队随即进行查扣并进一步开展调查。

三是三级联抓共管,精准有效管理。积极推动各镇(街道)将农机安全监管融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镇村农机安全监管网络作用。结合农业生产实际,组织开展第四轮“三级复查复核”和“回头看”行动。区级分两个检查小组,三级齐抓共管,上门入户开展“拉网式”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行挂钩联系制度,人员分工到镇、任务分解到人,电话询查到台,督促农机手参加年度检验、申领驾驶操作证件,凡已转让或报废的,逐台引导按业务程序办理有关手续,确保应注尽注、应检尽检。镇村对表《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无证、逾期未检隐患排查清单》,排查无牌无证、逾期未检的联合收割机和拖拉机,书面告知责令停止使用,完善健全隐患和整改清单。规范催、销程序,对经连续三年催检仍未参加安全检验的,按规定程序及时注销牌照、证书,确保“应催尽催、应销尽销”。注销牌证通报到位,制作《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牌证注销告知书》,要求镇(街道)进行入户核查和牌证收缴工作,逐人逐台书面告知所有人不得继续使用。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通州区注重舆论宣传,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参与运输用拖拉机整治行动,从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通过区电视台游动字幕方式广泛宣传告知。各镇街组织人员送达《通州区运输用拖拉机专项整治告知书》,强调严格牌证管理、明确禁行限行措施、指出依法遵规用机、要求自觉安全用机。组织开展满分驾驶人教育。通州区组织满分人员进行为期3天的安全学习班,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采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案例展板、安全知识读本和集中授课等多种教学方式,并逐一签订交通违法记分后果告知书、变拖道路交通禁行限行告知书。2020年9月起,变拖驾驶证实行降级管理,考试合格核发准驾代号“G2”证,副证签注“不准驾驶变拖”。通州区统一印制发放告知信,宣传记分制度、政策规定、准驾类型和违法后果等,通过讲形势、谈政策、说案例,认真细致进行政策宣传和耐心解释,获得驾驶人一致理解和支持。

来源:南通市农机安全监理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