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统防统治 保障农作物安全
浏览人数: 2021-03-25

  近年来,江苏省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稳步推进”的发展思路,采取目标考核推动、财政补贴拉动、宣传培训促动、典型示范带动等“四轮驱动”措施,有力推进了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逐渐成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主军力。

  三模式延伸服务产业链 江苏省通过不断创新,形成了三种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模式:一是专业公司承包型。农药(械)企业依靠其产品生产和销售优势向服务领域延伸产业链,创办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开拓统防统治服务市场。二是资本投入型。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农业服务业,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除开展自身承包田病虫防治外,还服务周边中小规模农场或农户。三是农村能人领办型。农村能人从帮助周边农户代防代治开始,不断发展完善,领办植保专业合作社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范围由病虫防治向农业产前、产后延伸,形成了“药械+服务”“物资+服务”“技术+服务”等多种专业化服务方式。

  提水平拓展服务新内容 经过多年发展,江苏省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在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面积等方面都有较大发展与提升。防治对象已由当初的单一病虫向全生育期病虫发展,服务内容已由专业的病虫防治向从种到收的综合服务发展,防治作物已由大田农作物向果蔬等经济作物发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2019年底,全省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数6300多个,其中“五有五好”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近500个。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提高了病虫害防控效果,提升了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水平,实现了农药减量控害,为江苏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提供了重要保障。 


来源:20201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