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农村环境 塑造美好家园

2021-03-25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忙时汗水洒落田间,闲时笑看儿童嬉戏……这样的农村,不正是记忆中的家乡吗?随着农村环境整治的加速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

  近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徐州市召开。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各地要对照各自全面小康定性定量指标,有针对性地强化政策举措、加大工作力度,按时保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据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介绍,三年方案时间过半,江苏省实现了任务过半,尤其是2020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全面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这其中不乏一批整治较好的美丽村庄。

  传承乡土文脉,凸显现代乡村

  穿过昆山市巴城镇武神潭村村口的中心公园,走在依水而建的慢行步道上,整齐划一的白墙黑瓦水乡建筑次第映入眼帘。

  武神潭村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在保持原有自然风貌、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按照“黑瓦白墙、清清爽爽”的整体效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该村所属的13个自然村全部引入物业公司,垃圾分类设施全面覆盖,生活污水全部纳管,已建成12个利用生物技术运作的自动化污水处理站。

  “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深挖历史古韵,传承乡土文脉。”该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我们在传承乡愁、挖掘特色中,综合提升村容风貌,保护乡情美景,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呼应,建设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

  保留村庄肌理,村貌大有改观

  清水蜿蜒、家家枕河,徐州市铜山区三堡镇潘楼村曾是铜山东南部最偏僻贫穷的村庄之一,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苏北小江南”。

  20多年前,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初上任时,村里卫生环境较差,通过多年招商引资,驻村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收入增加了,他开始思考如何让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也美起来。按照“人改变环境、环境塑造人”的发展理念,潘楼村大刀阔斧地实施村庄环境提升工程。

  “2019年开始,我们结合公共空间治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实施道路硬化,对河塘进行清淤,让死水变活水,现在河里又有鱼了。”张衍刚边说边来到了村里的小广场上,准备跳广场舞的村民们陆续聚集而来。“这里原来是一块闲置荒地,我们打造成一个广场,安装了电子屏,供村民娱乐健身。”潘楼村在不改变村庄肌理的前提下,面貌大为改观,如今行走在村里,民舍整齐美观、广场错落有致、街道宽敞清洁、水清岸绿景美。

  引入多方资源,开展市场运作

  废弃的牛棚被改造成1000多元一晚的精致客房,猪圈旧址上建成情调十足的咖啡馆,堆放农具的平房现在是人气爆棚的清吧……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苏家村,由60多栋农房改造而成的“乡伴苏家”文旅项目,每到周末一房难求。

  “我们投资1.5亿元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体改造,目前已经接待游客15万人次。”乡伴文旅负责人介绍道,村里引入了朗诗物业,组建了专业化的保洁和保安队伍。所有的生活污水都会经过污水处理设施过滤净化后再排出。走在乡村小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垃圾分类设施,村民们都自觉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农村环境整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资本的加入有利于减轻政府负担,形成共建共治合力。如今,该区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国企集团参与,除了像“乡伴苏家”这样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外,区城建集团、交建集团等国企还分别与5个街道结对代建,共同打造美丽新乡村。

来源:20201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