鳙鱼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3-25

【起源与传播】鳙鱼起源于2500万年前,又叫花鲢、胖头鱼、大头鱼、黑鲢、麻鲢和雄鱼,是中国四大家鱼之一,属辐鳍鱼纲鲤形目鲤科鲢属。其外形似鲢鱼,体型侧扁,生长在淡水湖泊、河流、水库、池塘中,且多分布在水域中上层,是中国特有鱼类。养殖的地域主要集中在广东、湖北、湖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省,是池塘养殖及水库渔业的主要对象之一,经济价值较高。

【生产应用】鳙鱼是我国重要的淡水经济鱼类,现已成为产业发展的保障性主导品种。我国历来将鳙鱼与鲢、青鱼和草鱼等混养,这也成为了中国池塘养鱼的主要方式。近些年,随着淡水渔业的不断发展,鳙鱼的人工养殖规模逐年扩大。2018年,全国四大家鱼总产量达1315.1万吨,其中鳙鱼309.6万吨。

【药食文化】鳙鱼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富含磷脂及改善记忆力的脑垂体后叶素,特别是脑髓含量很高,常食能暖胃、祛头眩、益智商、助记忆、延缓衰老,还可润泽皮肤。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描述:“鳙鱼,状似鲢而色黑,其头最大,味亚于鲢。鲢之美在腹,鳙之美在头,或以鲢、鳙为一物,误矣。首之大小,色之黑白,不大相伴”。明代著名中医学家卢和《食物本草》中记载:鳙鱼,暖胃,益人。清朝乾隆皇帝在杭州王润兴饭庄吃过“红烧(鳙)鱼头豆腐”后,曾封它为“天下美食”。梁启超在执教北京大学时,倡制鳙鱼脑羹。此羹晶莹洁白、细腻绵柔,有“梁公脑”之美誉。正因为鳙鱼之味美,其烹饪做法也是各地不同,其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江苏溧阳天目湖“砂锅鱼头”。天目湖饵料丰富,自然环境优越,所产鳙鱼体大肉鲜。以湖内生长的鳙鱼作原料,湖水作汤基,特制鱼头砂锅作餐具烹饪出的砂锅鱼头,其汤色乳白、香气浓郁,具有鲜而不腥、肥而不腻的特点,可谓是声名远播。

来源:20201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