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
浏览人数: 2021-04-14

4月12日,第十一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贸促会共同主办的本届农机展将于4月14日至16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以“智造农机、机遇未来”为主题,将重点围绕国家及江苏农业装备制造发展方向,集中展示行业中的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及未来发展趋势,为“十四五”期间江苏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开好头”。

全新格局!全环节展示农业生产机械化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介绍,江苏国际农机展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其间,农机展秉持“高、新、特、精”的办展理念,参展企业和展品质量、观展规模、活动层次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累计参展企业超3000家,展出面积超30万平方米,观众人数超过20万,已发展成为集科技创新、引领推广、国际合作、信息发布和展示交易为一体的重要平台。这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经过国际展览联盟(简称UFI)认证的农业装备类专业展览会。

本届农机展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举行,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展览展示规模与上届持平,仍为5万平方米,设有未来农业全景中心体验区、种植业装备、畜牧饲养及处理装备、渔业装备、高效农业装备、冷链物流技术装备等10个展区,形成了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加工、储运、流通”机械化全环节展示的新格局,共吸引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农机企业前来参展。

除了现场展览展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高端主题论坛、专业讲坛、校企对接会、供需专场对接会、产业强链论坛等十余场配套活动,重点围绕“三农”问题以及农业农机发展热点,邀请行业专家现场成果分享、交流经验、共谋协作,力争通过配套活动的举办,助力产业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同时,为了提升办展实效,本届农机展重点加大了市场化招商力度,精准邀请有采购需求的农业、农机用户企业到会洽谈采购,加强行业交流合作。

重大突破!海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经过二十年的耕耘,如今,江苏国际农机展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江苏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介绍,除了因疫情原因不能到现场参展的部分海外企业,绝大部分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知名企业均参加本次展会,且特装率达到90%以上。包括日本久保田、洋马,美国爱科、纽荷兰等国际巨头以及沃得、常发、东风、丰疆智能、极飞等国内农机龙头企业,德国农业协会、荷兰贸促会分别组织德国展团、荷兰展团参展。

同时,不能到场的海外企业也表示将以线上参展的方式持续关注本届展会。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还特别打造了“线上农机展”,并将组织中外企业进行线上线下对接,为海内外企业交流提供便利,促进江苏农机“走出去”。

其中,荷兰江苏对接专场(线下)组织了园艺设备、温室大棚及相关零部件、节水灌溉设备、节能减排设备等10多家生产企业,与以荷兰为代表的欧洲进口商、农场主、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协会等10多家采购商进行对接洽谈;秘鲁江苏对接专场(线上)将组织15家拖拉机、收割机、玉米机、发电机、微耕机及相关零部件、节水灌溉设备、节能减排设备等生产企业,与以秘鲁为中心辐射中南美的进口商、农场主、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协会等30余家采购商进行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还邀请了徐工、三一重工、韩国现代、柳工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基础设施工程机械企业参展,这是展会首次组织农用工程机械类和冷链装备类企业参展,进一步拓展了展会的辐射面,加大了行业之间的联动效应,是此次展会的一个重大突破。

补短强弱!为农机化发展贡献江苏力量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既是农机装备制造大省,也是农机使用大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沈毅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通过强化农机化科技装备支撑、完善农机化扶持政策、加大农机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农机化服务能力等,有效推动了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5214万千瓦,66个粮食主产县均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成为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发展的强支撑。

“但对标‘两全两高’的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目标,江苏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花大力气去解决,其中智能化农机是农机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的现实需要。”沈毅说,今年以来,不管是中央1号文件还是省委1号文件,都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江苏更是将“全面推进江苏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确定为今年的新目标,力争实现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设施农业、果菜茶、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6%。

沈毅指出,江苏国际农机展作为农机领域对外的窗口和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引领创新、推进农机化向高质量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真正将其打造成为我国行业内引领技术的标杆,为全省农业转变生产方式、提高农机化发展质效、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助力赋能,为全国农机化转型升级贡献‘江苏力量’。”

来源:江苏经济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