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苏×渔×××88船火灾事故
浏览人数: 2021-04-27

一、事故概况

(一)船舶、船员情况

苏×渔×××88船(以下简称“事故船”)船长41米,主机总功率198.0千瓦。事故发生时停泊在××港老港西侧避风港宾馆前的港池内,船员杨××在船上值班。

(二)事故经过

2016年8月21日下午1350时许,事故船厨房间起火,在船值班的船员杨××立即过去灭火,但是因火势较大,一时没有把火灭了,船员杨××立即下机舱,准备启动机器开启消防泵灭火,因火势太大,杨××被困机舱。1630时许,经公安消防等部门全力救援,船上大火被扑灭,消防人员进入机舱,在积水中发现在船值班的船员杨××,已经窒息而死,渔船的驾驶室以及生活区都被烧毁。

图2-9 渔船火灾事故示意图

(三)调查情况

1.船员杨××在厨房间用火烧菜时离开厨房间,导致火灾初期未及时发现并控制,造成火灾蔓延。

2.事故船船用灭火器未配备齐全,厨房间未放置灭火器。

3.事故船停泊港口期间仅留有船员杨××一人值班。

(四)责任认定和处理情况

1.事故船船员杨××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在船上用火,产生明火时,离开现场,疏于看管,引发火灾,火势大面积蔓延后,应急处置不当,负主要责任。

       2.事故船船东船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船用灭火器未配备齐全,事故船停泊港口时,值班船员人员不足,导致火灾前期没能有效遏制,负次要责任。

       二、原因分析

      1.事故船船员杨××在船上用火,离开现场,引发火灾,且应急处置不当。

      2.事故船灭火器配备不足且未按规定摆放,船上值班人员不足,无法有效遏制火势蔓延。

      三、事故启示

     1.船上使用明火时,现场要有人看管。

     2.渔船船东船长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值班人员充足。船舶救生消防设备要配备齐全,灭火器要按规定存放在固定且随时可用位置。

     3.加强船员风险防范意识和防火自救意识,提高船员应急处置能力,火灾自救能力。当出现火势无法控制等情况时,及时逃离现场,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