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导向 全面提升农业农村项目质效
浏览人数: 2021-04-29

  2020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摆在“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项目为王,突出效果导向,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农业园区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培大育强,创新机制体制,强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2020年全市91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18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72.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4.8%,91个项目均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一批高效型、融合型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一是致力农业提质增效抓项目。加快推动稻麦、水产、畜禽等传统种养业向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攀升,积极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等项目,着力提升农业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业开发区中华绒螯蟹选种育苗示范基地、罗氏沼虾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通过建设高标准育种、养殖示范区,进一步促进水产种苗工程的健康持续发展。姜堰区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工建设智能蛋鸡养殖场、冯庄渔业园、顾高园艺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二是致力特色产业培育抓项目。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特色农业,通过项目集聚、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放大区域产品优势,打造靖江休闲食品、泰兴全产业链农产品、兴化调味品、高港外向型农产品、姜堰稻米加工产业集群和海陵都市型农业产业集群。注重“兴化大米”“溱湖簖蟹”“泰兴江沙蟹”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壮大,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壮大品牌规模,增强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兴化调味品产业集聚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的12.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已全部建成交付,已有上海东锦集团、拉面说、何勇集团等一批大牌企业、“独角兽”企业入驻。海陵鲜花产业园已落户一鸣农业、飞彩园艺、百齐园艺、润森园艺等高档花卉培植项目,总规划30万平方米,初步形成花卉产业集聚效应。三是致力产业融合抓项目。大力发展集精深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多环节的一体化项目,积极培育以电商经济为代表的农产品销售新模式,着力实施观光农业、农耕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推农业现代化进程。靖江市围绕乡村休闲旅游新业态,开工建设G12农乐谷、郭璞生态园项目、丽园生态园等6个项目,总投资11.8亿元。

  围绕农业园区转型升级,推进一批引领型、智慧型高科技农业项目建设。一是提升园区集约化发展水平。围绕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主导产业,完善园区功能定位,优化园区发展空间布局。实行集约化、特色化经营,避免千园一面、同质化发展,着重打造好11个重点园区。持续推进比主导产业占比、比单位土地产出、比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特色发展水平、产业化水平、综合效益的“三比三提升”活动,将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向园区集聚,促进园区提质增效、改造升级。2020年泰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兴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园区成功创建,一批园区重大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园区提档升级。二是创新园区市场化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通过招引工商资本等,着力培育园区公司化运作机制,培育好园区生产主体、服务主体、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等,切实把农业园区建成经营实体和市场主体。2020年泰州市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重点实施21个园区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引领作用,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金向园区集中。三是强化园区现代化引领功能。大力推广绿色防控、节水灌溉、有机肥替代等绿色生产技术,加快建立生产主体小循环和农业园区大循环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加强农业园区与国内外各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引进技术先进的、成果领先的产学研一体化项目,推进现代农业科技项目孵化、推广、应用。2020年泰州市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100万元,用于园区内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生态循环农业等科研示范,充分发挥园区的科技引领作用。

  围绕龙头企业培大育强,推进一批旗舰型、带动型产业链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龙头企业升级改造。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控股等多种方式,实行企业重组、规模扩张和市场拓展,着力在种子种苗、稻麦、水产、畜牧、果蔬等行业培育一批领军型龙头企业,带动全市产业化水平提升。2020年兴野食品、五得利面粉、菇本堂、益海粮油、苏萨食品、味巴哥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总投资超40亿元的重大项目实施,不断推进企业升级改造。二是积极培育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主体融合发展,引导龙头企业与各类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订单生产等形式,建立品牌共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进一步健全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联结方式,让农民共享加工、销售环节的增值收益,切实解决好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关系。三是着力招引国际国内知名龙头企业。主动瞄准国际国内两种资源,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两种能力,通过招引总部经济、打造重点产业链项目和产业联盟等方式,招引国内外重点上市公司、龙头企业落户园区,推动园区内龙头企业培大育强,全面带动农业园区能级提升。高港益海粮油投资超10亿元的稻米加工项目,日处理稻谷能力达到1万吨。在建的兴化五得利二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建成投产后小麦加工能力将占全市一半以上。

  突出机制体制创新,保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进持续性、有效性。一是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成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建立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实行项目挂钩联系保证金制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市(区),局全体处室中层干部挂钩联系到每个项目,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督导调度,项目挂钩联系领导两月进行一次现场调研推动。二是建立例会调度制度。市农业农村局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工作例会,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两月召开一次例会,2020年全年召开三次现场观摩推进会。三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实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月报制度,督查结果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专辑》形式通报至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四是建立考核推进机制。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纳入农业农村重点(特色)工作和综合目标考核,对各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考评,明确重大项目绩效评估得分前三名的市(区)方可进入2020年度全市农业农村综合目标考核第一等次。五是建立项目储备制度。按照省级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市级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市(区)项目标准自行确定,加强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项目储备库建设,完善项目论证、评审等工作程序,根据项目成熟程度和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对项目储备库实施分类管理、动态调整,每个季度更新一次,形成良性循环机制。立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需求,积极谋划农业农村投资项目,编排“十四五”农业农村重大项目226个、总投资823亿元。


来源:20210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