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优势 拉长西兰花高效产业链
浏览人数: 2021-04-29

  江苏省响水县位于苏北沿海黄淮冲积平原,由于独特的气候、土壤和环境条件,是全国最佳的西兰花产地之一。2016年以来,响水县大力培植西兰花特色产业,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其中核心区连片面积4万亩,形成东西长10公里的西兰花海,年产优质西兰花10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10.6亿元,成为全国西兰花产销第一县。西兰花产业带动近3.5万农民创业就业,500多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小小西兰花,成为响水农户“致富花”。

  科技助力产业升级转型

  强化科技支撑。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四家农业科学研究院紧密合作,成立长三角(响水)西兰花产业研究院,在品种创新、技术创优、品牌创建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组织响水旭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经营主体加入江苏省甘蓝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科技创新引领,为蓬勃兴起的西兰花产业插上强有力的“科技翅膀”。以国家和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为平台,年引进近百个西兰花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推广应用穴盘育苗、生产全程机械化、“两花一豆”高效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冷藏保鲜、精深加工等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10多项,与美国博德克公司合作建设高品质出口西兰花基地,把国际一流的产品标准和种植技术引入响水,打造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的“样板”。响水县农技推广单位、江苏省农科院、农业企业合作研究的“西兰花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2018年荣获江苏省农业丰收一等奖,2019年再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以江苏省农科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为依托,获得有效专利5个,研发新品种3个,制订产业相关标准 4 个。

  加强产业链建设。先后引进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各类新型西兰花产业经营主体100多家,其中龙头企业12家、家庭农场88家。建成年育苗能力4000万株以上的工厂化育苗中心4个,总面积15万平方米,优质种苗自给率达70%以上;建成3000立方米以上冷库17座,总库容18.6万立方米,基本满足10万亩西兰花冷藏保鲜需求,有效调节西兰花产品上市期,增强响水西兰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保护了种植户利益;投资3亿元的万银蔬菜食品加工项目,新建加工生产线5条,冷库10万立方米,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设计,集分拣分级、精深加工、冷藏保鲜等于一体,成为全国最大的西兰花加工出口基地。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有效提高了响水西兰花产品利用率和广大农户种植效益。据统计,2020年,西兰花冷藏保鲜和速冻加工,给种植户累计增收7000多万元。

  注重融合发展。按照“四高”“四化”“五统一”要求进行高标准打造,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生产、高效益回报,推进灌溉排水节约化、化肥农药减量化、灾害预警智能化、设施装备现代化,实行由育苗中心统一供应种苗、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统一运作模式、统一管理措施、统一标准生产、统一集中销售,有力地推动了西兰花产业标准化生产。2018年,获批江苏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20年获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注重品牌建设。2017年,“灌江”牌西兰花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18年,响水荣膺“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响水西兰花”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全县现有西兰花绿色食品基地4个、有机食品基地2个。响水西兰花畅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外销日、韩、美、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全县西兰花产品出口额占总销售量的30%,“响水西兰花”销售价格已成为全国同期西兰花价格的标杆。2020年,以西兰花为特色,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江苏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拉长短板促进产业发展

  响水县近年强化科技支撑和产业链建设,放大特色产业资源优势,促进西兰花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10公里西兰花大道的基础设施和沿线环境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种苗育供设施短缺。目前主栽日本的耐寒品种,品种较为单一。在用工较为集中的移栽和采收环节机械化程度较低。西兰花采收后,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不高等等。要强化科技支撑,拉长短板,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巩固发展一产。建设高标育苗中心,确保种苗自给率达90%以上;农田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核心区基本实现“两网一灌”全覆盖。着力强化二产。在省级经济开发区内划出1500亩建设用地,建设响水食品高新产业园,发展蔬菜冷藏加工、西兰花活性物质提取利用等深加工,打造全省规模最大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集中区。发展提升三产。打造10公里的西兰花大道种植景观带,融入盐城市全域旅游线路。充分发挥“响水西兰花”地理标志农产品优势,加大“响誉未来”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西兰花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完善西兰花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用响亮的品牌、一流的品质、可视化追溯体系、信息化营销手段,不断提高响水西兰花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新品种。充分发挥长三角(响水)西兰花产业研究院技术优势,积极引进推广研究院各科研单位自主选育品种,争取通过2~3年努力,有4~5个省内外自主选育的品种在响水落地生根,国产品种覆盖率达30%以上。制订西兰花机械化生产行业通用标准,打破技术壁垒,不断提高西兰花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建立高效茬口模式。针对响水西兰花主要以秋季露地生产模式为主的现状,进一步探索研究春季西兰花茬口模式及配套技术,实现西兰花产品周年均衡供应。筛选适宜本地区春季露地种植的蔬菜作物品种和鲜食玉米等禾本科作物品种,与秋季西兰花合理配茬,对连续种植多年的基地,实行水旱轮作,阻断或减少西兰花主要病虫害发生,有效解决土壤连作障碍。研发西兰花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西兰花废弃物与畜禽粪便等有机物料混合快速高温堆肥发酵、制作青储饲料、加工成有机肥和腌制小菜综合利用技术,通过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来源:20210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