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三新”服务特色鲜明
浏览人数: 2021-04-29

  近年来,江苏省加快发展与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的农机服务,积极培育推广各类农机服务新主体、新模式、新业态,推进农机服务向农业生产全过程、全产业和农村生态、农民生活服务领域延伸,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政策保障。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走出了农机服务的地方特色道路。

  新主体联合服务提水平 泰州市积极引导农机服务主体之间通过机具共享、服务联盟等方式组建农机服务联合体。该市的桥头镇一方面通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确定单户土地面积范围,村集体到乡镇的“产权交易中心平台”统一发包,村民竞标领办家庭农场;另一方面村集体出地创建“家庭农场服务中心”,以农机综合作业为抓手,实行农资统一供配、种苗统一栽植、病虫害统一防控、机具统一存放、人员统一培训,有效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新模式综合服务获双赢 常州市金种子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模式,凭借其过硬的技术水平,将稻田作业服务延伸至耕种、收获及加工等全过程机械化作业服务链,成为集农资统购、培训指导、农产品加工、销售对接的“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平台,实现了农产品种销一体化,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目前,该合作社年服务农户达2776户,年盈余总额216万元。 

  新业态快捷服务又高效 溧阳市大力推行“互联网+”农机服务业态,鼓励开发综合性农业生产服务平台、农机类App等,实现在线接单、购机、维修等服务,促进作业农机有序流动和提供便捷服务。以往每到“三夏”农忙时,机手们都是主动上门找活干,现在只需通过手机安装相关应用平台,就能轻松接收农机作业订单。这种方式既能合理分配作业任务,又提高了作业效率。


来源:20201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