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养殖促增收

2021-04-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天1天的出虾量就收入近9000元,这多亏了镇里的科技扶持。”日前,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五段镇部级科技示范户观摩培训上,当地梓萌家庭农场负责人于法雷兴奋地对前来参观学习的科技示范户们说道。

  据了解,多年来,五段镇农业一直以传统稻麦轮作模式为主,不亏损但也不景气。近两年,该镇农技服务中心积极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持续扩大科技种养规模,将粗放型传统农业转化为精细的现代农业,做到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在镇农技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于法雷立足紧邻微山湖的地理优势,建成水产养殖基地,以稻虾、稻蟹、藕虾等综合种养模式为主,形成“农户+技术+销售”生产形式,即农户出资,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协调销售渠道。

  为了降低农户们的生产风险,镇农技中心还成立了水产养殖服务小组,负责品种引进、技术培训和销售服务。同时专门委派相关技术人员,开展24小时驻点服务,从基础设施建设,到选苗、运输,再到饲料投放全程一对一指导。另外,中心还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对接,进一步提高了当地水产养殖科技水平。如今,于法雷的水产养殖基地占地150余亩,基地投资达300余万元,水产养殖实行机械化管理,确保养殖生态化、绿色化。

  2019年,该基地第一批投放的虾苗顺利出苗,因采用了科学管理,成品虾产量高、品质好,各地商家纷纷前来采购,当年就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在该基地的带动下,沿京杭运河五段镇境内,已形成了稻虾、稻蟹、藕虾、纯水面养殖的综合模式,树立了具有五段特色的品牌养殖,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拓宽了渠道。下一步,该镇将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步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品牌上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来源:20201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