鲟鱼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4-29

  【起源与传播】鲟鱼是现存起源最早的脊椎动物之一,隶属于硬骨鱼纲辐鳍亚纲,是鲟形目鱼类。鲟形目鱼是如今地球上生活着的鱼类中最原始类群,它们的化石最早发现于中生代三叠纪(大约两亿年前)的地层。目前中国有鲟科鱼类计3属8种,其中:鳇属1种,鲟属7种。由于中国地域辽阔,生态环境多样化,鲟形目鱼类的种类和数量都比较丰富,分布范围广泛,北自黑龙江、额尔齐斯河,南到珠江,以及中国沿海大部分近岸海区都曾有过它们的分布记录,只是随着纬度的降低,其种类和数量都略有减少。

  【生产应用】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黑龙江鲟鱼最高年产量为452吨,但由于捕捞强度增大,黑龙江鲟鱼资源急剧下降。近年来,我国的渔业科技工作者先后攻克了野生施氏鲟的幼鱼人工饲料驯化、亲鱼培育、全人工繁殖等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了完整的养殖技术并在全国推广。如今,中国的鲟鱼养殖产量达到2.14万吨,占世界鲟鱼养殖总产量的83.3%,成为世界最大的养鲟国家。

  【药食文化】 鲟鱼味道鲜美,肉厚刺少,其蛋白含量高达18%,营养价值较高。在我国古代早就有“龙的化身为鲟龙鱼的顿悟”一说。陈献章《南归寄乡旧》诗:“生酒鲟鱼会,边炉蚬子羹”。唐宋迄于明清都是长江沿岸著名的食品,江苏历来称鲥、枪(白鲟)、鮰(长吻鮠)和甲(中华鲟)列为四大名鱼。在现代,因其肉质优于名贵的三文鱼,制作的生鱼片口感鲜、嫩、脆、滑、爽;其软骨(鲟龙鱼通体软骨)、皮、鳍、肝、肠等至少可烹制成30余道美味菜肴。除了常规的生吃、蒸煮外,鲟鱼加工成的烤鱼片、酱鱼肝也备受人们青睐。尤其是其鱼子酱与鹅肝、松露并称为“世界三大美食”,素有“黑色黄金”之称,畅销欧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20201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