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农田建设前期工作重要性
浏览人数: 2021-05-10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   徐恒柱

农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起到规划引领、谋篇布局的重要作用,规划是否科学、合理,工程是否实用,上级相关政策要求是否落到实处,项目作用发挥是否最佳,均与前期工作密切相关。现结合江苏连云港实际情况,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中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一些意见与建议,以期优化完善相关举措,不断推动农田建设质量、效益上水平。

一、农田建设前期工作存在问题与不足

农田建设职能进行整合,归口于农业农村部门管理,但是农田建设前期工作中仍然存在政策衔接上不够紧密、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设计理念上不够科学、评审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与不足,影响了项目建设质量。

一是农田建设理念转变不够到位。职能整合后,高标准农田建设由“五龙治水”变成“一牛耕田”,但由于农业农村部门组建时间较短,有些工作还处于磨合期,思想观念转变不够到位,配合不够默契,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工作推进体系,影响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效果。

二是项目规划设计不够规范。由于农田建设项目工程面广量大,有的设计单位现场勘测时间紧,查勘不够细致,收集第一手资料不齐全,存在水资源利用不到位、项目工程布局不合理、项目工程设计不符合当地实际等不足;有的设计单位是外地的,不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设计的工程不实用;有的项目工程设计不合理,施工队不好施工,必须要调整,有的设计甚至出现断头路、断头渠、断头桥现象,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有的工程设计不美观、不实用、不安全,与美丽乡村建设衔接不到位。并且,承担项目设计的单位人员大多以水利工程设计为主,农业、财务、林业、规划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很少,编制的扩初设计材料容易造成农业、经济的数据分析出现偏差,造成编制材料质量不高。

三是项目建设内容安排不够科学。高标准农田建设包括农业、水利、林业、科技和生态等措施,但是在编制项目可研报告(扩初设计) 的时候,有的地方图省事,有的地方把农业、林业、科技、生态等措施所需项目资金,都转到水利工程建设上来;有的地方担心软措施不落地,看不见,也摸不着,使用过程不好控制,怕有挤占挪用资金的现象发生,出事之后自己要承担法纪责任,就不敢使用这块项目资金。有的地方农业措施不到位,土地平整度不够,有的地块高差有20cm,不适合农机化作业,也造成了项目区形象不美观。

四是前期工作费用有一定负担。在项目建设前期,涉及青苗补偿、伐树清障、土方工程等费用问题,都需要工程队进场之前解决到位,否则影响工程施工。由于没有项目建设管理费,以上这些费用需要当地村集体来承担,有的村集体收入多,能够承担这些费用,有的村集体收入少,承担不了这些费用,需要农民自掏腰包,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给施工也带来一定难度。有的群众不给补偿款,就阻拦施工,最后只好将工程一调了之,造成不良影响。

特别在工程勘察设计的时候,有的乡镇水利站与县区农业农村局的人员熟悉,会无偿提供帮助和支持,有的水利站不熟悉,没有劳务费,就不想去配合现场查勘设计,造成现场勘查不细致。特别是县级项目管理费安排不少,但有局限性,前期工作很多费用不好报,造成前期工作不到位,也挫伤了县区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项目评审工作有待加强。由于县级人员少,县级没有建立相应的评审专家库,加上项目扩初设计编制时间紧、任务重,县级大多没有时间进行初审。有的设计单位项目编制完成后,县区局没有进行把关,就直接报送到市农业农村局,项目编制质量不好控制。市级评审的时间也相当紧张,一般在15天以内需要评审完毕,还要发给县区进行修改。特别是遇到设计有明显瑕疵的时候,没有时间与精力到现场实地察看解决问题,只能书面进行反馈,整改不一定到位。

二、做好农田建设前期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做好农田建设前期工作,要充分整合相关职能,配套前期费用,安排综合措施,做精规划设计,强化项目评审,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成为项目形象好、基础设施全、生态环境美、综合效益高的民心工程。

一要职能整合到位,形成强大合力

要有效利用农业农村部门的专业优势,整合农业农村系统的各类资源,充分发挥耕保、作栽、科教、农机等相关职能,与农田建设项目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用足用好各类相关项目资金,初步形成” 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提高粮食产能,促进农民增收的目标。

二要措施做细做实,发挥综合效益

建议在编制项目可初设计报告的时候,在保障农田水利工程需要的时候,一定要安排一定比例项目资金用于农业措施、科技措施、林业措施和生态措施,把农田建设的土壤改良、保水保肥、林网建设、科技推广等措施落实到位,提升农田的内在质量,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农田综合效益,推进农田建设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三要设计科学合理,打造精品工程

项目规划设计要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工程、水资源合理利用、工程科学布局、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充分对接,项目工程设计要科学、合理、实用,打造精品工程。要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安排项目工程,不要过度安排工程,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

四要费用安排到位,做好服务保障

由于乡镇人民政府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建议在独立费支出中增加建设单位管理费,或在管理费方面拿出一定比例资金,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管理,用于项目建设与管理的支出。主要包括青苗费的赔偿、清障伐树的费用、当地水利站人员的劳务费用等,来解决项目前期工作费用问题,以减轻基层与农民的负担,提高项目建设质量。

五要提高评审标准,做到严谨细致

要发挥县区项目扩初设计初评的挡火墙作用,在扩初设计报告编制完成之后,一定要求县区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项目区乡镇的有关人员进行评审,并出具初评意见,再将修改好的扩初设计材料一同报送市级,严把项目初评关。市级在组织评审的时候,要注重水资源的利用和工程布局是否合理,单项工程设计是否科学、实用,综合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如发现不合理的地方,要安排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查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切实把评审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