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推广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的意见
浏览人数: 2021-05-14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供电公司:

为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发〔2021〕1号)、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46号)等文件精神,推动实施农机“两大行动”(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加快粮食烘干设备节能环保升级改造和清洁热源替代,促进农业生产率先碳达峰,现就鼓励推广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指引,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推广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着力提升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和烘干设备节能环保升级改造为抓手,推动农业生产领域清洁热源替代和高效集约的能源消费,推行农业生产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打造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助力江苏率先实现碳达峰。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策引导。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等工作,制定和完善相关扶持配套政策,调动相关农业生产服务主体的积极性,制定有效措施,为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提供有效支撑。

(二)坚持因地制宜。空气源热泵等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是一种新型绿色节能环保技术,各地在推广过程中要结合地区实际,采取重点突破、试点先行等方式,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力争全面推开。

(三)坚持市场运作。鼓励社会资本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设备租赁等方式参与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设施的改造升级,探索多方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三、主要目标

围绕“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安全可靠”的要求,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粮食烘干设备清洁热源替代技术,新增粮食烘干设备不再提倡使用燃煤(油、生物质)为热源,引导粮食烘干主体加快淘汰以燃煤为热源的存量烘干设备,替代使用以电能等绿色清洁环保烘干设备。

2021年,首批全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开展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和清洁热源替代烘干示范,探索扶持推广模式。到2025年,全省力争实现燃煤(油)粮食烘干机绿色清洁热源替代改造全覆盖,推动粮食烘干机械化绿色化提档升级。

四、政策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局、供电公司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制定适合本区域的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和清洁热源燃煤替代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区域内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和清洁热源燃煤替代工作,重点负责粮食产地烘干主体的清洁热源燃煤替代,做好工作指导、督促和协调。供电公司牵头负责方案规划制定、组织实施以及电气接入工程改造配套建设等。各地要利用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占比提升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时机,加大清洁热源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和燃煤替代改造升级力度,辅以督促检查推动相关工作任务落实。

(二)加大政策扶持。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合理确定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机补贴额度。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可将空气源热泵等清洁热源烘干改造纳入示范县建设内容给予扶持。对农村地区粮食烘干点的低压供电接入容量放宽至160kVA,对客户因实施电烘干机改造增容而引起的10kV (20kV )及本部城区低压线路接入改造工程,由供电公司负责投资。降低粮食烘干等农产品初加工环节用电成本,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有条件的市县可出台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和替代改造奖补等专项扶持政策,提高粮食烘干主体购置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和现有设施升级改造的积极性。

(三)加强指导服务。各地要从实际需求出发,提出空气源热泵等清洁热源烘干装备与技术需求,引导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技术创新主体加强“一烘多用”“一炉多塔”、秋冬季低温烘干等空气源热泵电烘干技术升级改造。各级农机技术推广机构要跟进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和清洁热源替换服务工作,做好相关技术指导。各地供电公司应对客户粮食电烘干项目主动介入、优化服务,开辟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加强日常用电指导,服务客户安全、可靠用电。有条件的地区可试点实施粮食烘干碳计量、碳检测,树立低碳烘干标杆。

(四)创新商业模式。积极推广应用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共享烘干”服务专区,对农产品烘干中心建档立册,汇聚粮食、茶叶、花卉等各类农产品烘干设备制造商等资源,方便农户、烘干企业对接需求。鼓励设备制造企业、供应商以大宗采购、租赁等方式向烘干服务企业提供电烘干设备,降低设备购置成本。发挥江苏省粮食干燥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优势,促进粮食清洁烘干技术成果转化与科企合作,推动粮食干燥装备产业可持续发展。

(五)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等新闻媒体,大力普及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烘干装备与技术常识,积极宣传国家及省层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要求,提高全社会的认知度、接受度和参与度,为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空气源热泵等清洁热源替代装备与技术推广典型成功经验的总结宣传力度,宣传清洁热源替代、绿色用能优势,不断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吸引更多社会资本主动参与,为促进粮食烘干领域绿色节能增效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2021年5月11日

关联阅读:江苏率先出台粮食绿色烘干政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