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和非洲猪瘟防控等兽医重点工作
浏览人数: 2021-05-18

5月13-14日,全省兽医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暨《动物防疫法》宣贯培训会在连云港市灌云县召开,会议邀请法律专家对新修订《动物防疫法》进行了培训解读,实地观摩了灌云县兽医社会化服务公司,总结近年来全省兽医社会化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和非洲猪瘟防控等兽医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袁日进总畜牧兽医师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场会2.png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取得的成效,各地积极实践,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以防疫类为主,收集类、报告类、采样类、协管类服务“五位一体”、包含16项服务的连云港“1+N”模式;以防疫服务外包、企业自主经营、畜禽诊疗服务为主的南通模式;以委托防疫、劳务派遣等形式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张家港模式等贴合当地实际的兽医社会化服务模式。全省69个涉农县(市、区)已有36个开展了兽医社会化服务,组建服务组织256个,从业人员2500余人,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兽医服务和市场主导的经营性兽医服务相结合的新格局。

现场会1.png

会议分析了兽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兽医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指出加快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贯彻落实新修订《动物防疫法》、顺应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2021年,已整体开展兽医社会化服务的设区市继续优化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机制;其他设区市至少选择1个所辖县(市、区)开展兽医社会化服务工作,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兽医服务需求中选择一项或多项内容展开。苏北地区要学习借鉴连云港经验做法,整合有意愿的执业兽医、乡村兽医、村级防疫员等人员,指导其创办动物防疫合作组织或技术服务公司,在解决强制免疫、日常防疫等兽医服务需求的同时积极拓展兽医服务内容;苏中地区要借鉴连云港或南通等地做法,打造以动物诊疗机构、经营企业为主体的兽医社会化服务队伍;苏南地区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支持动物诊疗、疫病检测等现有第三方服务机构承接疫病监测、检疫辅助、狂犬病免疫等公益性兽医服务,以“乡镇兽医站组织、行政村落实、镇政府补贴”方式组织乡村兽医、执业兽医等力量,组建防疫小分队开展散养户防疫,探索形成兽医公共服务市场化、多元化和社会化供给机制。

会议还对非洲猪瘟防控和兽医领域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一要抓严非洲猪瘟防控不放松,严格调运监管、严惩违法违纪行为;二要抓紧基础防疫措施不马虎,扎实抓好基础免疫,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大力推进动物疫病净化;三要抓实安全生产管理不畏难,扎实开展兽药和畜禽屠宰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加强风险排查闭环管理。

    会上,连云港市、盐城市、如东县、泰兴市就兽医社会化服务、车辆洗消中心建设、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来源:厅兽医屠管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